十三世达赖喇嘛转世灵童的寻访和认定
2008年04月11日 10:44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一)国民政府特派大员前往拉萨,会同热振呼图克图主持第十四辈达赖喇嘛掣签事宜。

(二)国民政府特派大员会同热振呼图克图主持十四辈达赖喇嘛掣签事宜,并得由该员指派代表就近办理之。

(三)国民政府特派蒙藏委员会委员长会同热振呼图克图主持第十四辈达赖喇嘛掣签事宜,并得由该委员长指派代表就近办理之。

1938年12月12日热振摄政致蒙藏委员会电报称“达赖大师转世之化身三灵儿,已蒙转电青海省政府督促纪仓佛速将西宁所选灵儿送来拉萨,良深感慰。所有中央派员参加办法一则,业经与司伦、噶厦商议,三灵儿迎到后,举行掣签典礼之际,为昭大信,悦遐迩计,中央当派员参加。”1938年12月28日,国民政府发布命令:“特派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吴忠信会同热振呼图克图主持十四辈达赖喇嘛转世事宜。”1939年4月23日西藏驻京办事处奉转噶厦政府致蒙藏委员会代电称,现吴委员长既拟亲临拉萨,藏方极表欢迎。

吴忠信受领中央派赴拉萨主持十四世达赖坐床事宜的任务后,于1939年8月4日向行政院呈送报告关于赴藏任务,吴忠信在报告中称:“此行任务为主持达赖转世而附及册封热振、授勋司伦、噶厦。”“其精神可括以‘树立信用’、‘收拾人心’两语。”并主张中央政府应乘此机会“重新调整与藏之关系,以增进大中华民族之团结。”“一面应昭示公诚,以坚其信,一面应妥为宣慰,以安其心。尤要者政府在可能范围内,为之解除困难,予以便利,同时晓以五族一家及国家至上之大义,俾了然于中央之宽大为怀及民族之休戚与共,庶乎其感情既和,诈虞尽释而后新的关系始可以此建立。” 关于人员组织,吴忠信在报告中称:“拟即以蒙藏委员会委员长资格前往,不另请名义。”并拟定了《蒙藏委员会委员长行辕组织规程》。

关于经费,吴忠信在报告中称:“此次以中央主管边事长官亲身入藏,在历史上尚属创举,西藏政府既甚重视,希望亦殷良,应对其僧俗官民多予赏赉,对其寺庙团体广予布施””树立中央在藏之新的基础,和洽各方,尤非有大量之款万难集(济)事。” 1939年10月21日行政院秘书长魏道明给蒙藏委员会的复函中强调指出:“西藏为我国领土,屏藩西陲,关系至巨。”“对外固应联络感情,避免磨擦,惟有关主权之事,亦未便曲为迁就。对内必须化以公诚,树之信义,所有藏人政治派别及其政治心理,务于详加体察,因势利导,尊重其政治风尚,改善其种族生活。”

1939年10月21日,吴忠信率蒙藏委员会委员长行辕人员由重庆启程赴拉萨。途经香港、仰光、加尔各答,由亚东入藏。经过三个多月的长途跋涉, 1940年1月15日抵达拉萨。

三、吴忠信亲自察看灵童国民政府特准免予掣签

吴忠信到达拉萨后,热振摄政向吴忠信提出:“青海灵儿灵异卓著,全藏僧俗公认为第十三辈达赖化身,经民众大会决议,不再举行掣签,拟请中央援照十三辈达赖先例,准予免除掣签手续。”吴忠信当即表示:“此事须呈请中央核定,本人只能负责转呈,不能即作决定。”热振一再派员向吴忠信申述请免予掣签手续。吴忠信则以“灵儿转世,关系西藏政教前途至钜,不容草率”而加以拒绝。后经双方官员一再磋商,始议定免除掣签,须有两个前提条件:(一)由吴忠信亲自“察看灵童是否确属灵异”;(二)由热振正式具文呈请中央,免除抽签手续。 据此,热振于1940年1月26日向吴忠信递送了一份函呈,并请转报中央政府批准青海灵童为十四世达赖喇嘛,免予掣签。函呈详细地报告访得青海灵儿拉木登珠灵异情形,并请转报中央免予掣签。函中提出,青海灵童拉木登珠确系十王世达赖化身,“因群众情投意合,不须掣签,照例剃发受戒,业已呈报中央在案。兹遵乃冲大神所示,庚辰年坐床为吉,谨诹定正月十四日举行坐床典礼,其应如何转中央之处,即请代达为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