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坛“不倒翁”:倪志福真是一个谜
2008年03月31日 07:35文摘 】 【打印

倪志福在中国政坛这三十多年的历史中,虽不说有什么惊天动地之举,但他却默默地创造了一项纪录:自在文革中崛起三十多年来,历经毛泽东、华国锋、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时代,直至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央,倪志福竟然就一直稳居政坛高位,安然无恙,始终是一个政治上的不倒翁。

这在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行列中,是绝无仅有的。

从文革中召开的中共“九大”起,又经历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共七届中央,他一直担任了中央委员;其中,十届时是政治局侯补委员,十一届、十二届则是政治局委员。文革也罢,“两个凡是”时也罢,改革开放也罢,老倪他却始终没有入过另册,而总是每个时代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之一”。

倪志福原是北京永定机械厂的一个工人,发明了当时著名的“倪志福钻头”,因而成了“全国先进生产者”,劳动模范,文革前在本厂技校大专毕业,晋升为工人工程师。文革开始时,倪志福仅33岁,不可避免会卷入到造反的工人运动中。

尚不清楚老倪在首都当时是搞的什么群众组织。只是我们知道,另一个著名全国劳动模范、掏粪工人时传祥,曾是做了保守组织(首都革命工人捍卫团)的头儿,加之时传祥曾与刘少奇握手的照片太惹人注目,结果竟被整死了。

倪志福却在北京市革委会成立后,以工人代表的身份登上了政坛,也从此告别了他的工人生涯。

在1969年的中共“九大”上,他进入了中央委员会;而1973年召开的中共“十大”上,他更与王洪文、陈永贵一道,进入了政治局,当上了政治局侯补委员,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之一。

相关报道:

铿锵有力:对比中共四代领导人书法(组图)

“从鬼变人”:中共改造外国妓女纪实

张闻天的“总书记问题”:一桩未了公案

中共历史上的三个“三人团”

韩战:志愿军战俘归国内幕

万名志愿军战俘选择去台湾始末

冷暖人生:一名流落台湾志愿军战俘的凄凉回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