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和机遇决定了命运:在文革中崛起的华国锋
2008年01月28日 08:26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华国锋]

毛泽东逝世。1976年9月12日凌晨张春桥、王洪文、江青、华国锋、毛远新、姚文元、陈锡联、汪东兴在毛泽东遗体前(左至右)

但已表态支持“工联”等造反派的章伯森,毕竟是政治经验与官场套路都很丰富的老干部,他觉得自已省委侯补书记的地位,作为支持造反派的省级领导干部的第一把手,份量尚不够。因此,他一站到“工联”这一方,便建议“工联”方面去做华国锋的工作,争取华国锋也能“站过来”,出来公开支持“工联”造反派。

当时,中共湖南省委各书记状况如下:

第一书记:张平化,已由中央召去北京接受审查;第二书记:王延春,已由中央定性说有叛徒嫌疑;书记:周礼,半离休;书记:李瑞山,中央已将其调往其他省(后任陕西省革委会主任);书记:胡继宗,调走;(后任甘肃省革委会主任)

书记:徐启文,态度不明;书记:万达,后表态支持“高司”派方面;书记:华国锋,态度尚不明;书记:于明涛,态度不明;侯补书记:章伯森,已表态支持工联造反派;侯补书记:苏纲,态度动摇不定,但传说也有叛徒嫌疑。

被章伯森说服了的“工联”头头们,立即采取行动,由“工联”一号头头胡勇(一个时年31岁的汽电厂工人、后曾于1968年4月被中央任命为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亲自出马,找被他们软禁在“汽电”厂内的华国锋谈话,希望华也能象章伯森等人一样,站出来公开支持“工联”等造反派。

1911年10月的武昌起义,举事的新军官兵们虽说已不把大清王朝的权威放在眼中了,但真要以他们自已领头开国,他们却又还深感底气不够。因此,他们便不惜以武力胁迫,强逼推举旧日的地方长官黎元洪来出任他们起义的新首领。结果,致使本来对清王朝与革命都是颤颤竞竞的黎元洪,后来竟由此而有机会在中国现代史上风光风光,还登上了一回中华民国大总统的宝座。1967年5、6月间,湖南的造反派对华国锋所具有的态度,和华国锋本人的心态,竟然与56年前的那页历史外貌有着某种微妙的相似。

相关报道:

华国锋的晚年生活:年年悼念毛泽东

人格是金:华国锋书法选(组图)

吉林省原省长张根生谈华国锋

前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华国锋与江青的较量

人物春秋:粉碎“四人帮”后的华国锋(组图)

华国锋回忆抓捕四人帮:“他们没把我放在眼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