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新型独裁者”:蒋经国在台湾
2008年01月22日 10:34中国经济网 】 【打印

青年时代的蒋经国

1952年10月,蒋经国以"总政战部"主任的身份在台北近郊的北投复兴岗宣布成立"中国青年反共救国团"(简称"救国团"),以取代过去失败的三青团组织,这个组织以号召各校学生青年参与"革命救国"为目标,深入各个学校。寒暑假期间,"救国团"举办各种军事战斗的研习营,让青年怀着革命朝圣的心情深入山间乡野,告诉青年们要以服务人群为远大的志向。因此,"救国团"组织的青年服务队会到偏僻的农村为孩子们提供义务教学,为老人们提供文康娱乐,或写信慰问前线战士。这些工作的目的都是在使青年们由献身服务人群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培养正直廉洁的性格,成为"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毫无疑问,在引导青年们青春叛逆的本能进入追求社会正义的热情与实践中,"救国团"同时也灌输应对"领袖"毫无条件服从的观念。这套心理训练的技巧使得青年们成为"政治领袖"忠贞不贰的捍卫者。仔细分析,这确实是很微妙的心理状况。青年们同时具有叛逆的热情以及追求正义的勇气,他们的冲劲和勇气是年长的人所不具备的,但因为人生经验不足,没有足够的能力做不同的参照,因此理性冷静思考的定性较为不足。

蒋经国以国民党的历史为基础创造一套国民党的革命史观,尽管这套国民党的革命史观无法解释为何国民党在大陆的最后几年失去人心,兵败如山倒,但这并非问题的关键,因为任何革命史观的本质为信仰,只要透过一套方法让一个人的灵魂从上到下感到着迷和幸福即可。在浓烈的情怀中,没有人会真正地探索史观理论中的漏洞;相反地,任何怀疑者将被视为学习不力,或犯了根本的道德错误。必须承认,"救国团"组织深深影响了一整代的台湾青年菁英,他们的确变得比较有修养,行事比较正派,如果说有什么缺点的话,那就是他们思考的创新能力较为不足,二十年后有可能成为顽固不冥的守旧分子。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秦风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