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锋:邓小平指示对英国人一点也软不得[组图]
2009年05月12日 08:33中国经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邓小平] [外交]

对待英国软不得

应该如何应对英国提出的挑战呢?当时有人提出各让一步的主张。这次又是在关键的时刻,小平同志讲话了。1993年10月,在彭定康已抛出他的“三违反”方案之后,来北京访问之前,小平同志做了重要指示。

小平同志语气很严厉,他说:香港的情况我很清楚,“香港问题就是一句话,对英国人一点也软不得。”这是第一次。第二次就讲:“对他们背信弃义的做法,必须坚决顶住,决不能让步。要质问他们,中英协议还算不算数?如果他们一意孤行,我们就要另起炉灶。”“另起炉灶”这是小平讲的。小平同志还讲了更重要的一句话:“我在1982年见撒切尔夫人时提到必要时在另外的时问、采取另外的方式收回香港的讲话,今天仍然有效。”小平还加了一句:“另外的方式,就不是和平的方式了。”他又说:“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包括军事方面的准备工作。”接着,在会见一些香港知名人士时,他又敏锐地指出:“这仍然是个涉及国家主权的问题。”他说:“英国人最近要从政治入手,搞‘政治民主化’来保持英国在香港的影响,97后英国仍然要管理香港。”“这种讹诈的方式和主张,是吓不倒中国人的。中国人在主权问题上不会放过一分一毫,更不用说一寸。”他还指出:“在香港问题上,我们已经让得够多了,不能够再让了。愈让愈复杂,要引起动乱。”这些话是1992年下半年讲的。由于小平同志讲了话,所以彭定康在其方案公布后到北京碰了一鼻子灰,接见他的中方官员也都相应地对他做了严厉的批评。从此就展开了中英双方的全面论战。

(摘自《周南口述:遥想当年羽扇纶巾》,齐鲁书社2007年6月版,定价:38.00元)

后来,撒切尔夫人在吉隆坡召开了英联邦首脑会议,号召英联邦各国干预香港事务。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1983年   驻军   中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