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锋:邓小平指示对英国人一点也软不得[组图]
2009年05月12日 08:33中国经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邓小平] [外交]

正好那时候小平同志接见香港代表团。谈话之前,可以允许记者进来在拉着的绳子后面照相,然后退场。那天会前已经把这个事报告给小平,小平同志很生气。记者在退场的时候,要出门了,小平说:哎!你们回来!回来!等一等!我还有话讲,你们出去给我发一条消息,就说某某,某某讲这个……是胡说八道。你们给我辟个谣。胡说八道!香港怎么能不驻军呢?驻军是主权的体现嘛。为什么中国不能在香港驻军?英国可以驻军,我们恢复了主权反而不能在自己的领土上驻军,天下有这个道理吗?驻军起码是主权的象征吧,连这点权利都没有,那还叫什么恢复行使主权哪?必须要驻军!小平同志震怒了。

第二天清早我一上班,伊文思大使就来电话了,说奉政府之命紧急约见。我想:是不是跟这个事有关呢?他到了外交部,果然是这个事情。伊文思当时说话很紧张,像唐朝的韩愈讲的,有点“口将言而嗫嚅”,有些心虚。因为小平同志生气了,他奉政府之命来谈这个事。伊文思说,听说昨天邓主任在人民大会堂说Mr x和Mr y胡说八道,英方很关注。伊文思不敢讲出具体人的名字。他说:邓主任的讲话在香港各界引起极大的震动。港英当局还是很怕这个问题,希望你们中国政府慎重考虑,是不是不一定要在香港驻军。我说:你们关注什么,谈判谈了很久不就是为了这个问题嘛!我说:你不要再讲了,我们讲了多次,这是恢复行使主权。国防要中央管,就必须在香港驻军。邓主任已经发了脾气,你还讲什么!他说:我是奉政府之命来表示这个态度。我说:你回去就说中国这个立场是坚定不移的,没有谈判的余地!他就灰溜溜地走了,从此不敢再提了,把我们说的话真实地传回去了。这又是一场严重的斗争。我后来讲,这叫做“文王一怒而安天下”,此话是两千多年前孟夫子讲过的。后来小平同志又讲了:“在香港驻军还有一个作用,可以防止动乱。那些想搞动乱的人,知道香港有中国军队,他就要考虑。即使是动乱,也能及时解决。”

周南和卫弈信在北京就香港形势和面临问题交换意见(1990年)

英国人开始动作

香港、澳门问题都谈完了,1990年《基本法》起草也结束了,也颁布了,后过渡期也就开始了。在开始的一个阶段,中英合作应该说基本还是好的,虽然也有摩擦的时候。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啊!从90年代初特别是1992年开始,中英关系发生了特别明显的变化。英国在香港问题上从合作为主变成对抗为主。什么原因?1992年不就是彭定康上任大搞对抗嘛!其实这个问题不自彭定康开始,也不只是彭定康个人的原因。彭定康对香港的态度从根本上讲是英国政策改变的问题,就是英国错误估计了中国的形势。这无非是两个事件,一个是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一个是发生了“八九政治风波”。这两个事件一发生,英国统治阶级认为好机会来了。他们认为中国也要步苏联的后尘,步东欧的后尘,要垮台。我看了他们英国议会外交委员会的一个内部文件,上面公开地讲,说以邓小平为首的中国现行政府能否维持到1997年,是很成问题的,就是说不行了,因此英国的对华政策(包括香港)应有高度的“灵活性”。这个高度灵活性是外交语言,说明了就是要改变原来的协议。他们认为,英国同中国达成的香港问题协议,英国吃亏了。现在机会来了。舆论、议会也鼓噪说在中英《联合声明》的问题上,我们“上当了”,英国外交部的官员、英国代表团的成员太软了,“过高地估计了中国的力量,过低地估计了中国的容忍限度”,“犯有遇事从中国角度看问题的过分倾向”,对中国采取了“绥靖政策”,“出卖了香港。”有的鼓噪应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态度”,要“同中国人对着干”,还有的直截了当地主张修改甚至废除中英《联合声明》。

1983年   驻军   中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