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以来中国领土上“称帝者”举例
2009年05月07日 09:18书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的贤智仁杰们,在诅咒林彪、“四人帮”之流及其主子以封建法西斯统治之时,为世界工业革命新的冲天大潮所惊醒,为现代文明的辉煌成就所吸引。痛定思痛,中华民族决定性地踏上了走现世界,走向未来,走向现代化的历程。改革开放,迎来了一个工业化革命勃然激荡的新中国。

然而,创新的嬗变是一个艰难的历程,我们是在贫穷、落后的中国创造现代化。就在东南沿海和其他经济发达地区呈现代化腾飞之势的同时,内陆和西北一些地区的贫穷落后并没有决然改观。广大农村的小生产方式,为旧的社会观念和势力留下了盘踞的“根据地”。近十几年来多起闹皇帝事件,大多发生在贫穷落后“老少边穷 ”地区,当然,也有的发生在内陆和尚海地区。即使是大中城市,也有那些由宗教、巫术或是气功中的异动者们闹出的称帝事件。

毫无疑问,当代“皇帝”们往往利用了封建迷信的蛊惑力去征服人心。在放多称帝事件中,只要有人声称自已是“真龙天子”,便会有人臣服效忠,有人顶礼膜拜。但是,更重要的缘由,还在于贫困及因贫困而生的愚昧落后。当代中国称帝事件,大约有90%发生在贫穷落后地区,这里人们不可忽视的事实。

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有一亿多低收入人口,用国际通行的计算方法,贫困线以下的贫苦大众应该说还有约三亿多人,文盲半文盲人口也有一亿多,主要集中生活于 22片近700个县。这些地区,习惯上称为“老少边穷”地区。其自然条件和社会发育程度都很差,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自然灾害频繁,交通闭塞,文化落后,人口增长过快,地方病流行,生产、生活比较困难,许多地方温饱问题尚未解决。

在中国现代文化进程中,如果东南沿海经济起飞的同时,“老少边穷”地区的经济发展得汪以切实解决,区域性经济发展的两极趋势得不到遏制,可以预言,中国社会现代化将为此付出巨大代价。“穷则思变”,在这里将出现历史惰性重演。尤其是农村失学率日渐增多,文盲发生率愈见增长,我们将面临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中国,将不会再闹皇帝吗?!

中国现代化的严峻现实,在于农村走现代文明之路,农业生产方式与工业化文明接轨。大概这将不只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

编写这样一本书,至今正好是10年收集与积累了。非常感谢本书合作者们的真诚合作和努力,非常感激那些为我的采访、撰搞以及出版给予过帮助的朋友们。

我们这一代人,肩扛着太多的重负,负荷了太多的心愿。我虽已然下海,去搁不下手中这支笔,赶海,也还是文化人的气概和胸怀。中华民族的现代化,这个理想的召唤,时时如雷震长空,掠过心际。

我们的使命之一,是奋力驱赶皇权专制及其荼毒中国人心灵几千年的幽灵,让共和国不再闹皇帝,让共和立于民主文明的现代大地!

帝梦惊华:当代中国称帝事件启示录

主编: 余习广

统稿: 余习广

材料及文字提供:余习广 张秉直 苏浙生 王兆田 李明 冯伟林

程仕昌 何广庆 刘波

图片:齐百成 王义民 张秉直 李福海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莫辛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