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珍宝岛事件后中苏外交 中国使馆遭冲击
2009年03月10日 08:45中新网-华文报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苏联方面公布的1969年1月23日中国边防战士和苏联边防军争执的场面。资料图片

1960年代,中苏关系出现裂痕。到60年代末、70年代中期,由于“珍宝岛事件”和中国抓捕苏联间谍案的发生,中苏关系一度剑拔弩张。一位在那一特殊年代供职于中国驻苏联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亲历了当时特定历史、特定环境下的一些事件,特以文字记录下来。

一、中国使馆遭冲击

1969年3月发生了“珍宝岛事件”,中苏关系剑拔弩张,有一触即发之势。

苏联方面曾组织了上万人的游行队伍,轮番到中国大使馆门前示威。他们手举标语,高呼口号,砖头、墨水瓶、臭鸡蛋,像雨点一样向使馆临街的窗口和墙壁投去,大使馆主楼和两侧的宿舍楼一至三层的玻璃窗几乎全被砸碎,有的地方四层楼的玻璃窗也被石块击破。墨水瓶从窗口飞进房间和办公室,将地板上洒满墨水。大使馆的墙壁五颜六色,涂满辱骂中国的口号、漫画和斑痕累累的墨迹,使馆门口的院落内扔满了石块、酒瓶和标语牌。

使馆工作人员之前就得到苏方组织游行的消息。使馆紧锁大门,任凭游行队伍狂呼乱叫,工作人员一声不吭。只有几个人站在8楼,通过窗口拍照,记录下当时的场景。

事情发生后,现场一直保持原样,石块不清理,被砸碎的玻璃不修理,墙壁上的墨迹不擦,意在给苏方难堪。

1970年前,很长一段时间内中苏一直是代办关系。1969年9月11日,中国总理周恩来和苏联总理柯西金在北京机场达成协议,互相派出大使。继苏方向北京派出大使后,中国大使刘新权于1970年11月21日到达莫斯科,从而结束了一段时间内中苏关系事实上降为代办的局面。

在刘新权到任前,使馆趁机打扫卫生,进行整修,安装了玻璃,清理了门前的石块。经交涉,苏方很快派人出动云梯把墙壁上的墨迹擦掉,使馆恢复了原来的面貌。

二、丰盛宴席没有客人来

在“珍宝岛事件”的影响下,两国关系始终紧张。中国使馆官员每逢和苏联外交部及政府机构的官员接触,常常表现出敌对情绪。

但因日常接触密切,中国使馆人员和苏联外交人员服务局的人员交往则是另一种情况,彼此见面从不谈政治,把友谊挂在嘴上。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