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易帜 傅作义亲到西柏坡打探毛泽东底细
2009年01月23日 10:132008年第7期《文史精华》 】 【打印

胸怀天下,中共领导肝胆相照 傅作义忐忑心情陡变坦然

1949年2月22日上午10点半,傅作义一行包括上海人民代表团颜惠庆、章士钊、江庸,以私人资格去的邵力子、颜惠庆的医生焦湘宗和傅的秘书阎又文、邓宝珊和中央统战部朱友学等共计9人在北京机场登上飞机,飞往石家庄机场。中共中央军委秘书长、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和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及汪东兴等人到机场迎接。在石家庄中央交际处(花园饭店)吃过午饭,于当天下午2时乘车离开石家庄,7时到达西柏坡。周恩来亲自迎接,安排他们住在后沟招待所。

颜惠庆在日记中详细写道:“上午10点半,我们乘专机前往石家庄。陪同前往的有傅作义将军和邓宝珊,他们在北平和平解放后,也是第一次去见毛泽东、周恩来先生。出发时,天空有些雾,但到石家庄时,天气很好,飞行只用了1个小时。中共方面石家庄市长和其他官员来机场迎接,我们乘坐汽车前往宾馆进午餐,并作短暂休息。宾馆与其他几座建筑都坐落在同一围墙内,是日本人在侵华期间修建的。主人们为我们准备的午餐非常好,他们建议我们在这里住一夜,第二天前往目的地。然而,我们宁愿立刻出发。有6辆吉普车准备载我们继续前行。”“到达目的地时,天色已黑。我们一行的安全抵达,都应归功于司机们非凡的驾驭技术和充沛的精力。周恩来先生出来迎接我们,随即招待我们用晚餐。晚饭后,毛泽东先生来到我们住处,一直呆到11点钟。”

中共中央十分重视这次接待活动,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军委秘书长的杨尚昆同志回忆说:“1949年2月中旬,毛主席党中央决定接见国民党和平代表团及傅作义、邓宝珊等人。我于2月20日作了具体部署。一切食宿由行政科副科长兼招待所长陈心良同志负责,接送及安全保卫由罗迈(即李维汉——笔者注)、杨尚昆、汪东兴同志负责,谈判由中央安排。2月22日,我与罗迈、汪东兴率车到石家庄机场接客。到石家庄中央交际处作了接客人用午餐的安排,后到机场迎客。到机场不久,和平代表乘国民党青天白日旗即降落。代表们走下飞机之后,由统战部陪同朱友学同志分别一一作了介绍,我将我们三人作了介绍,并简单地致欢迎词。在介绍每个人简单情况时有两点记忆很深。一是江庸是个大律师,已70多岁的他对着我说:那么你还是我的岳叔呀(江庸的老婆是我们当家侄女,故称我岳叔)。一是傅作义穿着一身普通布衣,手提着一包香烟,是送给毛主席的。见我吸烟抽出两条哈德门非给我不可。我说你既然给主席的,你带去吧。” “我们接到中央交际处(住石门花园饭店)稍加休息后进午餐,饭后即上车直达柏坡。到达柏坡后,颜惠庆一行共八人住在后沟平房里,谈判在西边两间小平房里。周恩来同志在那里等候接待。毛主席当天即接见了他们,并进行简单交谈。毛主席在接见傅作义时,傅作义有恐慌害怕心理,表现精神面貌说话很不自然,傅作义见毛主席时,立正向毛主席说:‘我有罪。’毛主席说:你办了一件好事,人民是不会忘记你的。毛主席话音一落,傅作义的精神面貌即变,不是那么紧张害怕了。当天晚上分别进行了交谈。当天晚上,在东柏坡大礼堂演出文艺节目,有话剧《白毛女》,歌剧《赤叶河》。周恩来同志陪同和平代表和傅作义、邓宝珊等观看演出。他们看到戏剧演到高潮时,心情非常激动,感动得流下眼泪。傅作义及代表们也很受感动。傅作义感动得流下眼泪,并说他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傅作义一行在西柏坡期间,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的接见。周恩来陪同傅作义及上海代表团成员吃过晚饭后,毛泽东、朱德即乘车到后沟招待所去看望大家。据当时担任毛泽东警卫排长的阎长林回忆:“当时正是2月份,天气还很冷。毛主席去前,穿上了皮大衣,戴上了皮帽子。然后我们跟着他乘坐一辆中吉普到后沟去了。车子开到傅作义将军住的地方,就看到周恩来副主席陪同傅作义将军等已经在门口等候。”

在会见中,傅作义显得有些激动和紧张,毛泽东风趣地说:“过去我们在战场见面,清清楚楚;今天我们是姑舅亲戚,难舍难分。蒋介石一辈子耍码头,最后还是你把他甩掉了。”“北平和平解决最好,你这是为人民做了一件大好事。假如说,你过去有错的话,那么现在功过权衡,还是功大于过,也是有功人员……”“和平解放北平最好,你带个好头,立个大功。今后的事,可能还不少。你可以向你的部下讲清楚,既然是和平解决,你原来的部队要进行改编,将来你们都是人民解放军的一员了,和解放军一样看待,决不歧视。你知道,我们历来说话是算数的。”

一席话,使傅作义心里的疑团解开了,忐忑不安的心情变得坦然起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