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非议五四 胡适当众反驳[组图]
2008年12月17日 11:3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民国]

胡适(中)出行访问,陈诚(右)等人亲至机场欢送

四、胡适劝毛泽东“放弃武力”与蒋介石和谈

抗战胜利后,毛泽东飞抵重庆与蒋介石谈判。国民政府外交部部长、重庆谈判国民党代表之一王世杰(字雪艇)择机递呈毛泽东一份电报。是胡适自美拍给毛泽东的。全文如下:

润之先生:顷见报载傅孟真兄转达吾兄问候胡适之之语,感念旧好,不胜驰念。前夜与董必武兄深谈,弟恳切陈述鄙见,以为中共领袖诸公今日宜审察世界形势,爱惜中国前途,努力忘却过去,瞻望将来,痛下决心,放弃武力,准备为中国建立一个不靠武装的第二大政党。公等若能有此决心,则国内十八年纠纷一朝解决,而公等廿余年之努力皆可不致因内战而完全销灭。试看美国开国之初,节福生十余年和平奋斗,其手创之民主党遂于第四届选举取得政权。又看英国工党五十年前仅得四万四千票,而和平奋斗之结果,今年得千二百万票,成为绝大多数党。此两事皆足供深思。中共今日已成第二大党,若能持之以耐心毅力,将来和平发展,前途未可限量。万不可以小不忍而自致毁灭。以上为与董君谈话要旨,今托王雪艇兄代为转告,用供考虑。

胡适,八月二十四。

五、胡适的敢言和蒋介石曾想胡适当总统

蒋中正“总统”为表示对胡先生的尊敬,亲自参加胡适先生就任“中央研究院”院长的典礼,因为“中研院”有许多人与北大有关联,“蒋总统”在典礼中对五四运动颇有微词,胡先生在“蒋总统”致词完毕后,立刻对“蒋总统” 说,“总统”你错了,五四运动纯粹是一种文化运动,与以后的左倾思想,与共产党活动,并无很大的关系。这件事情给他的印象,他们印象非常深刻。我们再看到了去年,我们还看到有这种记录,报上讲,老的院士讲古,“中央研究院”院士讲?,胡适一句“总统”你错了,不少人脸发白,为什么发白呢?因为想不到胡适这样敢讲话,最后看到没有,在历任院长中,一个院士叫做李亦园说他最佩服胡适,为什么呢?因为胡适在民国四十七年,一九五八年四月十号接任院长当年,蒋故 “总统”中正说,五四运动造成共产党做大,最后政府只好退来台湾,胡适竟当场指正说,“总统”你错了,五四运动是民国八年的事,共产党做大是十几年以后的事,跟五四运动无关。胡适这番话让当时在场的所有人脸色发白。(《胡适也疯狂》作者: 李敖)

1948年3月30日下午3点,王雪艇对胡适传来蒋主席的话,"蒋公意欲宣布他自己不竞选总统,而提我为总统候选人。他自己愿意做行政院长。"并说,"请适之先生拿出勇气来。"胡称"这是一个很聪明,很伟大的见解",并称"蒋公是很诚恳的",胡适在政治上还处于"穿开档裤"的阶段,蒋也不见得"很诚恳",但蒋的确"很聪明",这一手使得胡适"感觉百分不安"了,胡适思来想去,然而,"我实无此勇气。""我不敢接受,因为我真没有自信心"。124月4日,蒋再次声明自己不候选总统,并建议提出一个无党派人士候选,此人暗指胡适。然"不幸党内没有纪律,他的政策行不通。"所以,他在上海时曾对王芸生说,"老蒋真伟大,竟把自己打来的江山拱手让人。""我问他此话怎讲?他说:'他要我做总统呵!'"总之,在胡适的眼里,蒋是一个值得依赖,值得帮扶,值得进谏的"明君"。更重要的是,蒋似乎有纳谏的气度和雅量,这是以诤臣自命的胡适最易受感动的地方。

1948年10月25日,"局势大坏",蒋便请胡吃饭,胡适质直地说了十点"很逆耳"的话,诸如,你"必须认错,必须虚心",你统帅的"国军纪律之坏是我回国后最伤心的事"等话,"但他很和气的听受"。1953年1月16日。蒋介石又约胡共进晚餐时,胡适又说了些逆耳之言,诸如,在你统治的"台湾今日实无言论自由。第一,无一人敢批评彭孟缉。第二,无一语批评蒋经国。第三,无一语批评蒋总统。所谓无言论自由,是'尽在不言中'也。"明明"宪法止许总统有减刑与特赦之权,绝无加刑之权。而总统屡次加刑,是违宪甚明。然整个政府无一人敢向总统如此说!"

如果说胡适自任为"诤臣"的话,那么,他的明君则为当时国民党总裁蒋介石。对胡适来说,蒋介石的人格却自有其优异之处,尤为重要的是,他尚能虚心纳谏,故而还是属于可以上条陈的统治者,所以即使蒋曾送给胡适一个"反党"的头衔,他仍还能在国府败北之际,还在美国对记者宣称,"我愿意用我道义力量来支持蒋介石先生的政府"。

六、胡适批评毛泽东词韵脚不通

1959年3月11日,胡适读到大陆出版的毛泽东诗词,他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

“看见大陆上所谓‘文物出版社’刻印的毛泽东《诗词十九首》,共九叶。真有点肉麻!其中最末一首即是‘全国文人’大捧的‘蝶恋花’词,没有一句通的!抄在这里;

游仙,赠李淑一。

我失骄杨君失柳,

杨柳轻飚,直上重霄九,

问讯吴刚何所有,

吴刚捧出桂花酒。

寂寞嫦娥舒广袖,

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

忽报人间曾伏虎,

泪飞顿作倾盆雨。

我请赵元任看此词押的舞、虎、雨,如何能与‘有’韵字相押。他也说,湖南韵也无如此通韵法。”(《胡适日记全编》第八册, 568—569页)

相关阅读:

毛泽东不出国留学与胡适有关 建国后批胡适思想

何去何从:胡适在内地最后的日子

胡适与金钱:资助学子是“获利最多的一种投资”

“独裁无胆,民主无量” 胡适的三个愿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名称为何无“民主”二字

1918年   考据派   印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