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越反击战回忆:一串串美女战俘被押过来[组图]
2008年12月01日 08:26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

车队前行,步兵都下车分散开,边搜剿边前进。路边草丛中有几门小榴弹炮。车队停在边上。我刚一开车门大群的苍蝇,哄的一下乱飞。臭气扑了过来,几群越军的尸体面部上绿色的蛆,在乱殃殃的涌动。青绿色的军装,全都被腐烂的尸体涨得鼓鼓的。前后都是车,只有停在那里了。这里大约是一个被摧毁的越军炮阵地。我们等在这里,炊事班在作饭。侧前方的几公里远的一个山洼,开始剧烈的打了起来。枪声一片已听不出个数了。火光闪闪。烟雾腾腾,这边各种步兵用炮,纷纷扛起来向那里跑去,过了一会一队多管火箭炮车队,紧急开下山坡,停到一片平地上,等了一会,一阵口令声后,炮车驾驶室玻璃前的铁护板,嘭嘭的都关上了。我赶紧要过高倍航向望远镜支好。几发火箭弹飞起,后边喷着火。飞得并不快。击中了山洼,等了一会,烟雾里,但见有人提枪向山上跑。这边十几辆火箭炮车,又连射成群的火箭弹,火光一排排的飞了过去,火箭炮阵地已被几十米高的尘土遮住了。那边除了火光就是烟雾,暴炸声顺着山谷,震荡着传过来。也就不到十分钟。枪炮都停下来。各炊事班还做饭,又过了20多分钟。一些伤员回来了。也抬回来两个人。开饭了,也许是一切事都办完了。担架排抬着两个人走过去。我们站立起来。摘下军帽,稍稍的低下头,默默的目送这两个我们的战士过去了。又有几个兵提了两桶汽油跟了过去。火烧起来了,浓烟起来了。这是第一次的深深的沉默。

还没到高平夜宿河边无战事

23日下午,天气还是那样炎热。到处充满尸臭味,刚才激烈的炮战。十几辆21管火箭炮,,200多发火箭弹,20分钟全部解决战斗。是用了牛刀了。那个山洼,山高沟深林密。我们160师时480团两个营刚到就有了伤亡,这200发火箭弹,全落入一个山沟,不要说弹片杀伤,帜热的空气,加上燃烧缺氧。把一切都解决了。我拿了一个高倍望远镜,观看了战斗全程。没有高举红旗的集团冲锋。在火炮校准的间隙,越军只跑了几步,就被复后续的炮火复盖了。

部队进行了调整。卸下了高射机枪。我回到了479团。团后勤30多辆车,只有一个担架排稍有点战斗力。车队出发了,还是山路漫漫不尽的群山,到午后,我觉得快到平川了,景色非常迷人,山清水绣,这一带没有受到袭扰,也没有枪声,一些村寨在大芭蕉叶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的宁静,常有几条水牛卧立在水田边,甚至还有鸡鹅在游荡,夕阳已快下山。但不见炊烟。车队慢慢的停下了。这是一个较大点的村镇,好象比较繁华,一些兵刚从一个商店出来,手里拿了玻璃瓶罐头。那个年代吃罐头想都不敢想,我提枪就冲了过去,这时,一挎这折迭冲锋枪的兵,要了些压缩饼干,是师长之子,他在靖西边境倒在越军特工队的枪下。这是后来的事。

当我闯入商店时,几匹布扔在了地下,货架已空。就在我刚跨出门时,一声沉闷的枪声从村寨传来。一位兵猛然倒下,玻璃瓶罐头没摔碎。又一枪,没击中什么,我迅速的趴下,静了约几分钟。我随着大群的兵们涌进村,只抓了到一些老年人,好象是苗族人。女人头发盘在了头顶,这些人很莫然的看着我们。团里的一个参谋指挥,把他们赶进了那个商店后。一些人在喊叫。机枪对着房顶打了几枪,便没动静了。随后在村边顺风处放起火来,浓烈的火起来了。和村有点距离的商店里那些人,趴在窗前看着。兵们一狠心一梭子弹又打到了房顶上。

出发了。来到一条河边,在通往河边的公路上,秩序井然的排列着长长运兵的车队,路边稻田漫满了水。这是一片平原,团后勤车队的慢悠悠的超了过去。河里岸上一群坦克轰鸣着,喷着黑烟,一辆辆的把汽车拖向对岸。河面一座锈迹斑斑大铁桥,上面竟没有一辆汽车通过。我上桥看了看路面也没什么。一摆手,班长的把车慢慢的开了上来,这时,对面的几辆坦克上枪响了,晃动着小红旗要求停车,我们慢慢的退了回去。已近傍晚了。30多辆车宿营在河边。在几百米外有一座很旧的二层楼,周边没有别的建筑,很远处是很大的一片竹林。微微荡扬的水田。

天色灰暗。潮湿的冷风吹得我们发抖。地上都是泥水。无处修防御工事。就这样地形一个排的越军我们都挡不住。河对面坦克边,几座帐蓬边燃起了炊烟。坦克兵们在无事的闲逛。抽着烟,而我们却紧张的打开了几箱手榴弹,几挺轻机枪架好,汽车兵们子弹都顶上了膛。入夜不远处的二层楼的窗口竟然有微弱的光,象是油灯很怪,没有枪声,我迷迷糊糊的一夜,竟然无战事。

24日晨,晴有薄雾。舟桥部队已来到了河边架桥。我过铁桥,来到坦克边,我军在重要桥梁我军都在用坦克守卫,这座铁桥已被的坦克等大型车辆压垮,刚开战时,守桥坦克就随突击部队跟进占领了大桥,越军没有纵深的防御,连守桥部队都没有。那座楼竟是一个越军医院,有很多伤兵和医务人员,被我们包围后。没有抵抗,被解除了武装,我们并没有伤害他们。由他们自生自灭,但翻译告诉他们如果从这里,向我们发动任何袭击,将连楼带人一同摧毁。那时我第一次听说还有国际公约。

相关阅读:

揭秘:1978年对越自卫反击战始末

结束对立:中越领导人成都秘密会晤内幕

对越作战的特殊战斗:防不胜防的越南女特工

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历史照片[组图]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更多历史内容请点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