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独秀被开除党籍:斯大林授意王明、康生无耻诬陷
2008年09月16日 08:36中国网 】 【打印

但,时至今日,以「反苏」「反共」「破坏和出卖祖国」等入罪的苏联三大有关托派的冤案早已彻底平反。斯大林建立起来的所谓「社会主义」的苏联也已经瓦解,「一国社会主义」已变成十几个还无以名之的甚么「主义」。早在1943年斯大林为了讨好罗斯福、邱吉尔们,把列宁亲手创建的共产国际解散了,斯大林自己建造的所谓「社会主义阵营」也早已不复存在。而摆在今天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面前的大量档案资料已经明白无误地证实,斯大林确实是当代共产主义运动的最可恶的罪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还能抱着是斯大林说的做的就不能改变的洋「凡是」,而对1952年的托派冤案默不作声置之不理呢?难道今天还不应当为这个历史冤案平反么?

言归正传。究竟甚么是托派?今天,当然不能再从斯大林的思想库去寻找答案了。现在已经十分清楚,全世界的学术界都公认斯大林思想库里有关托洛茨基的言论尽是他自己编造的谎言。用这些谎言来谈论托派是什么的问题只能使人如坠五里雾中,不知所云。对于这个大题目,自然更不是这编小文章能够回答得了的。须知道,如果从苏共的反对派形成算起,托派已有了70年的历史,即从托派国际—―第四国际在1938年正式成立算起,也有56年的历史了,它比第一国际、第二国际和第三国际存在的时间长得多。在此期间,托派受到各国反动派的镇压和迫害,受到斯大林的疯狂摧残,比历史上任何一个革命政党所曾遭遇到的迫害和摧残都要严重得多。它既没有经济实力做后盾,也没有任何现存的政治权力做靠山,而只凭着它所拥有的自认为继承了第一国际、第二国际和第三国际真正马克思主义传统,和自己认为是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观念和意识,竟然能够在如此长时期内站在工人阶级和劳苦大众一边,孤军奋战,坚决反对资本主义压迫,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反对各国反动派,为十月革命开辟的社会主义道路而进行斗争。虽然在这漫长岁月中,托派在各个历史时期重大事件面前,都曾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的分裂、统一、再分裂、再统一的坎坷命运,有时甚至面临死亡的绝境,但它却仍然举起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托洛茨基主义的旗帜,继续进行斗争。特别是在苏联已经瓦解的今天,人们都不再谈论十月革命道路,不再谈论科学社会主义,不再谈论列宁主义,甚至不再谈论马克思主义的时候,唯有托派仍然举起十月革命的旗帜,举起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旗帜,号召全世界的劳动人民为真正的社会主义而奋斗。在这个无可否认的客观事面前,托派问题自然不能不引起世人注目,不能不引起学术界的关注。近年来,国际学术界为托派问题这个引人注目的当代政治史课题曾经举行过多次托洛茨基学术讨论会,参加的人有来自西方的学者,也有东欧和前苏联的学者,有我们中国的学者。有托洛茨基分子,有共产党人,也有其他政治色彩的人物。大家济济一堂,共同商讨,各抒己见。在全世界学术史上,各种流派的学者聚会一堂,就同一的课题进行砌磋,自由交换意见,这确实是历史上所未有。当然,对托派问题的研究,必须以托派的档案资料为根据。听其言而观其行。这就需要开放禁区,让学术界的专家学者们掌握托派的全部档案资料,和托派代表人物的着作,特别是托洛茨基本人的重要着作,并在没有任何压抑的学术气氛中,进行客观的探讨论证,才有可能得出合乎客观实际的答案来。

以上所说种种,或许可以作为萧克将军提出要研究托派的脚注吧!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