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恭王府面纱:可与故宫媲美(图)
2008年08月31日 08:43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

图为恭王府“头宫门”一瞥

游客在恭王府大门口参观

8月20日,北京奥运会期间。恭王府里浓荫蔽日,游人如织。始建于1776年的恭王府府邸撩开了它的神秘面纱,这是232年以来恭王府府邸首次对公众全面开放。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

恭王府是北京王公府邸中保存最完整的清代王府,它不仅具有独特的艺术、文化价值,也见证了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兴衰荣辱。“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先生高度评价这座名声赫赫的王府的重要地位。

世事沧桑,恭王府几易其主。它原为权倾朝野、富可敌国的乾隆宠臣和珅所建私宅。1799年和珅被赐死后,此宅被赐与庆郡王永璘所有。咸丰初年,恭亲王奕成为王府的主人,始称恭王府。1860年英法联军打进北京,恭亲王奕就是在恭王府的多福轩与其谈判。奕死后,其孙溥伟承袭爵位,为筹集复辟活动的经费,溥伟于1921年将府邸及花园抵押给天主教会。1937年3月辅仁大学将其购置作为校舍。解放后,这里一度被北京师范大学、中国音乐学院和文化部艺术研究院占用。

建筑可与故宫媲美

“月牙河绕宅如龙蟠,西山远望如虎踞”。恭王府坐落于风光秀丽的什刹海地区,四面环水,被认为是“风水宝地”。恭王府由府邸和花园两部分组成,南北长约330米,东西宽180余米,占地面积6万多平方米。府邸建筑格局为三路五进,东西分三路,南北呈五进,是世界上最大的四合院。

步入府邸,先见“头宫门”。朱红色的门面上,63枚金光闪闪的门钉呈“横七竖九”的方阵排列着,仅比故宫的“横九竖九”少两排,充分显示了主人的显赫身份。

和珅曾居住在西路,其豪华程度胜于儿媳固伦和孝公主所住的东路。据恭王府管理中心的刘霞介绍,和珅的居所叫锡晋斋,它就是和珅二十大罪第十三款中“僭侈逾制”的楠木房屋。屋内隔断式样仿照宁寿宫,为金丝楠木所制,每一扇都价值连城。地砖也使用了宁寿宫里的花斑石,超越了臣子的建筑规格。

府邸最深处横有一座两层的后罩楼,内有108间房,俗称“99间半”。藏宝楼后墙上共开88扇窗户,造型各不相同。导游介绍说,这是和珅的“藏宝楼”,当年每扇窗户都对应了不同宝物,和珅只要一看窗户,就能明白那里藏了什么。这次修缮中还发现了和珅另一处藏宝的地方——夹缝墙。据介绍,和珅被抄家时,有26000两黄金就是从夹缝墙内抄出的。嘉庆皇帝共抄得和珅家产折合白银约9亿两,相当于国库十几年的总收入,故有“和珅跌倒,嘉庆吃饱”的说法。

“这里的建筑可与故宫相媲美。和珅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来自美国的艾玛参观后惊叹不已。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瓮巍巍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