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图说抗日战争国军几大会战
2008年08月16日 08:40文摘 】 【打印

远征军滇缅作战

行进中的中国远征军

1944年2月,远征军11集团军在保山组织阅兵

1944年5月,远征各路大军集结怒江东岸,准备强渡。

1944年5月远征军强渡怒江。李弥率第8军以伤亡数千人的代价,血战夺取松山据点。

一个曾亲眼目睹怒江战役的美国人,亦在描述中国军人之勇敢作战精神的报道中写道:“在以一个班一个班的对敌军碉堡的自杀性冲锋中……绝大部分伤亡皆产生于企图冲过或更准确地说是爬过机关枪火力网的封锁地带。作为一种纯粹的勇敢的显示来说,进攻是重走中国军队远征之路组织委员会……一些排长被打死在距敌人枪眼的一两米距离内,一些优秀的连长、营长在亲自带队作战中死去或受伤……”

中国军队苦战96天,最终攻克了这一反攻道路上的最大障碍。闻名中外的惨烈的松山战役的胜利,是中国远征军广大将士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综合力量,用血的代价换来的!这场战役的前线指挥官李弥将军,也由于这一战役的胜利而声名远播。

中国军队攻克松山后,立刻打破了怒江战场的僵局,为滇西抗战胜利奠定了基础。9月8日,大批增援部队和后勤辎重通过缜缅公路,源源不断地开往龙陵前线。14日,腾冲告捷,中国军队的左右翼合成一片,合力猛攻龙陵,不日即攻克龙陵,日军节节败退,20日被逐出国门畹町。

李弥以松山战役的军功晋升第八军中将军长。身着中将军服的李弥的摄影照片,至今还被他的女儿珍藏在盈江太平街的家中。

松山战役的胜利,是滇西抗战大反攻的决定性胜利。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