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政后是如何对待上海滩大佬黄金荣的(图)
2008年06月04日 10:44档案时空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以租金收入维持生计

中共这时还允许黄金荣照常经营他的产业,如大世界、黄金大戏院、荣金大戏院等,每月都有一笔不菲的收入。据说黄金大戏院,就出租给了华东文化部下属的大众剧团,每月收入约数百万元。黄金荣还有几处房产,也都由门徒承包,对外出租,租金数目可观。黄金荣已无心思去管这些产业,或者交给门徒经营,或者由二儿子黄源焘打理,钱一时还可以应付。

1951年初,镇压反革命运动开始后,黄金荣的日子开始难过起来,市民甚至自发涌到黄宅门口,要求他出来接受批斗。一封封控诉信、检举信,如雪片般飞进上海市政府和公安机关,恳请政府作主,为民报仇雪恨。

偏偏这个时候,公安局又得到情报,说黄金荣家中藏有枪支。

此事非同小可,公安局马上派人找黄金荣谈话,责询有无此事。黄金荣一脸无辜,连连否认。后来查明,黄家确有一批枪支,黄金荣也可能确不知情。这批枪支弹药是黄源焘所藏,因其曾任淞沪警备司令部稽查大队分队长。

公安局派人抄出武器,计有长短枪十枝,其中两枝已锈坏,另有子弹数百发,日本刀数把。

时值镇反高潮,黄家匿藏武器案的反响可想而知。黄金荣本人真正感到了恐惧,他担心政府随时会来抓他,甚至会真的枪毙他。他彷徨徘徊,只好整日关在家中,束手待“毙”。

不动黄金荣的原因

实际上,对于上海的帮会人物,中共在上海解放前夕,已有明确的方针,即只要他们不出来捣乱,不干扰上海解放后的社会治安,老实接受改造,就不动他们。特别是对于黄金荣、杜月笙这样的帮会头面人物,“观察一个时期再说”(刘少奇语),目的是“努力使上海不乱”(周恩来语)。

裁判   中共   三件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