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开国大典前一天几乎彻夜未眠(图)
2008年05月22日 09:35书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主持开国大典

平时,毛泽东起床后,都不会立刻下床,至少要在床待上一个小时左右,喝茶读书。今天是例外,要参加开国大典。所以,起床一会儿,他就下了床,并很快刷牙、洗脸、吃饭。一切完毕,毛泽东穿上准备参加盛典的“礼服”。

这套礼服,是由王府井一家服装店做的,师傅是从法国留学回来的,专门剪裁服装。礼服的款式设计是中山制服,料子是绿色美国将校呢。

一切准备就绪,毛泽东步行走进中南海勤政殿,参加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委员们宣布就职。

毛泽东同刘少奇、朱德在天安门城楼上。

会议结束后,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离开勤政殿,到天安门参加开国典礼。

在离开勤政殿之前,生活秘书叶子龙对毛泽东说:

“主席,稍休息一会儿,按时正点到天安门就行了。”

毛泽东微微一笑,风趣地说:“好嘛,疲劳战反正是一个接一个。我们打了几年的疲劳战,打出来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又是建国的第一天,又是一个疲劳战。到天安门上还要连续站几个小时。看来,咱们的命运就是打疲劳战吧。”

在一旁的周恩来总理说:“这就是高效率的疲劳战,三年解放战争,消灭了敌军好几百万,建立了盼望已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效率还不高呀?”

大家有说有笑,很快汽车就驶出了中南海,直奔天安门城楼。

文章摘自《毛泽东的1949》 东方出版社 作者:陈也辰 王钦双

 

相关阅读:

毛泽东的“霸气”与胡锦涛的“硬气”从何而来

毛泽东迫使周恩来两次做检讨的历史真相(图)

毛泽东与刘少奇在五七整风运动中的矛盾分歧

传奇人生:获得毛泽东特赦的美貌女匪(图)

烽火庐山会议:毛泽东与彭德怀对骂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