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元帅贺龙:抗战以后为何官职越做越小(图)
2008年05月21日 09:14西部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半年过后,1967年夏天,贺龙的居处又为林彪所控制。9月,贺龙被列为专案进行审查。在经历了林彪政治上、精神上、生活上的迫害之后,1969年6月9日,贺龙含冤离开了人世,终年73岁。在整容时,护士怎么也合不上贺龙那双怒睁的双目。

林彪垮台后,毛泽东非常痛惜贺龙的去逝,再一次作了自我批评,他说:“都是林彪搞的。我听了林彪一面之辞,所以,我犯了错误。”真不容易啊!从1973年2月,毛泽东说:“我看贺龙没有问题。”

在贺龙的追悼会时,薛明这样叙述说:“事先,我不知道总理会亲自来参加。突然,休息室门外,传来了总理的声音,他大声叫我:‘薛明,薛明啊!’门被推开了,周总理走进来,我连忙迎上去,扑在总理的怀里。总理抚着我的肩膀,声音颤抖地说:‘薛明,我没有保住他啊!’说完,眼泪刷刷地流了下来。我望着总理那被疾病折磨得消瘦的脸颊,感动得只说了一声:‘总理。感谢你对我们全家的关怀……’就什么也说不出来了。这时,晓明走进来,说:‘周伯伯,你要保重身体呀!’总理缓缓地说道:‘我的时间也不长了!’顿时,整个休息室里的人都失声痛哭。在追悼会上,周恩来悲从中来,向贺龙遗像一连鞠躬七次。

文章的最后,再记录下贺龙几个永远值得记忆的片断

贺龙曾经对想分裂红军的张国焘说:“当你是共产党员的时候,我还是个‘军阀’;现在,我做了共产党员,你反而变成了军阀。你张国焘是人变猴子,倒退了!”

毛泽东在延安与江青的婚姻,其他在中央的领导人不支持,不反对;只有两个人支持,除康生以外,就是贺龙的支持,贺龙说:“堂堂一个大主席,讨个女人有什么了不起,谁再议论我枪毙了他!”。

贺龙生命的最后时光是住在301医院,临去逝前,贺龙听到猪叫声,他对薛明说:“好想吃一口猪耳朵”,这位老人革命一辈子,最后的心愿是这样简单,却被那些看守拒绝了。

 

相关阅读:

中共最年轻的开国上将肖华失踪之谜(图)

抗战时期:贺龙用迂回激将法给部将保媒

不堪回首:贺龙骨灰安放的曲折经过

特殊原因:解放军20位未获受衔的高级将领(图)

新中国十大元帅不同的葬礼(组图)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