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元帅贺龙:抗战以后为何官职越做越小(图)
2008年05月21日 09:14西部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那我去找吴法宪谈一下吧?”贺龙请示说。

“有什么好谈的?”毛泽东不以为然地说,“你不能找他们,不能承认上面的事情。我当你的‘保皇派’。”

9月19日,耳听中南海外“打倒贺龙”的口号声愈来愈高,毛泽东也知道了是林彪在亲自收拾贺龙,为了让自己的这位接班人有一点成就感,又急需林彪对文革的支持,便改变了初衷,建议贺龙去拜访林彪,“征求有关同志的意见”。

在会客室,深不可测的林彪话中有话,他对贺龙说:“你的问题可大可小。今后要注意一个问题:支持谁,反对谁。”

从来没有把林彪看在眼里的贺龙绝对不可能向林彪屈服。贺龙口气很硬地说:“谁反对毛主席,我就反对谁!”会谈的气氛相当不好。

这一酷似双关语的回答,这对自己毫无尊重的态度,使林彪下定决心要置贺龙于死地。他想起他们以前的裂隙和冲突,林彪觉得贺龙太可怕了,自己不能手软。但实在没有什么更充分的理由来整倒一生简单的贺龙。具有战略头脑的林彪心生一计,把贺龙与当时社会上流传甚广关于彭真等人所谓“二月兵变”联系起来,以便借“红卫兵”之手除掉贺龙。

何谓“二月兵变”?

1966年初,北京军区为辅导民兵进行军事训练,特地组建了一个卫戍团。因为一时找不到营房,而北京各大学都有一批空房,卫戍区便派人到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联系借房事宜。

部队借房本是经军委同意的一件普通公事,但是在当时“否定一切”、“怀疑一切”的气氛下,北京大学团委的一名干部将此事与《二月提纲》联系起来,怀疑另有意图,贴出了一张《触目惊心的二月兵变》的大字报。

大字报一经贴出,内容便不胫而走,哄传开来,越传越真,越传越玄。林彪火上浇油,煞有其事地向中央“文革小组”披露了“贺龙私自调动部队搞二月兵变,在北京郊区修了碉堡”的消息。于是乎,子虚乌有的“二月兵变”从林彪口中一出,便成了有组织、有计划的行动了。

“贺龙有问题,你们要造他的反!要把贺龙端出来!”在林彪、江青等人的煽动下,盲目的群众冲动起来,他们抄了贺龙的家,贴了贺龙的大字报,到处披露贺龙的“罪状”。无论贺龙转移到哪里,哪里就会有“揪斗”的人流。林彪不失时机地把贺龙的行踪全部透露给不明真相的“红卫兵小将”们。最后,竟连周恩来也都保护不了贺龙。贺龙被秘密迁居到北京近郊的一片山区。

 

相关阅读:

中共最年轻的开国上将肖华失踪之谜(图)

抗战时期:贺龙用迂回激将法给部将保媒

不堪回首:贺龙骨灰安放的曲折经过

特殊原因:解放军20位未获受衔的高级将领(图)

新中国十大元帅不同的葬礼(组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