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见晚年毛泽东
2008年05月05日 09:26《湘潮》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会谈中,毛泽东对施密特说:欧洲太弱太软,又不统一,怕战争怕得要死,假使今后一些年内不能在政治、经济、军事上联合起来,就会为此付出代价。施密特认为:一方面,欧洲共同的防御力量很强大,只要保持均势,就不必害怕苏联可能的冒险;另一方面,欧洲各国要努力同苏联及其盟国成为友好邻国,并且进行合作。施密特接着说,欧洲的民族和国家太多,都有自己的历史、文化和语言,发展的道路也不同,统一起来是很困难的,要有几代人的努力,但统一的进程比预料的要快得多。施密特说,欧洲所致力的合作,不是众多弱小的欧洲国家和强大的苏联之间的合作,而是有防御能力的欧洲国家和势均力敌的苏联之间的合作。两人谈话的内容很广泛。谈完欧洲形势,他们又讨论到了德国的哲学。毛泽东说,我觉得你是一个康德的学生,我是一个马克思的学生,除了马克思的著作之外,我对黑格尔、费尔巴哈、海克尔的著作也有兴趣。毛泽东说,德国人克劳塞维茨关于战争的观点是对的,“战争是政治通过另一种手段的继续”。施密特对克劳塞维茨的话有不同的解释,认为,这句话是对德国军人的教诲,教诲军人在战争中要把政治放在首位,而不是把军事放在首位。战争只是政治继续的可能性之一,而不是唯一的可能性。

在谈话结束时,施密特对毛泽东说,你的话对我观察国际形势很重要,不少西方国家的领导到过你这里,今后还会有人到你这里来,你的话有很大意义。毛泽东笑着问:你们不信我的话?施密特引用中国“水滴石穿”的成语予以回答。毛泽东幽默地说,我的水已经不多了,还要加上你们的才行。这句饶有兴趣的话,引起了在场的人哈哈大笑。

这是我最后一次见到毛泽东,10个多月后,他就逝世了。我很高兴在他晚年的4年多中,能够两次见到他老人家,听到他谈对国内外局势的看法。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