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见晚年毛泽东
2008年05月05日 09:26《湘潮》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回到波恩后,我按周恩来的指示,首先会晤了施罗德,然后又拜访了外交部长谢尔。由于此前施罗德已给西德方通了气,西德也愿与中国建交,双方一拍即合,决定立即开始建交谈判。我方建议在波恩进行谈判。让我没有料到的是,我会被任命为与西德进行建交谈判的代表。谈判从8月18日开始,前后谈了40天,到9月29日结束。双方草签了两国建交联合公报,并发表了消息。外交部长谢尔接受我国政府邀请到北京访问,正式签署两国建交联合公报。10月11日,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同西德外交部长谢尔在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了联合公报,两国关系展开了新的一页。我承周恩来的厚意,调到了我国驻西德大使馆工作,先是担任参赞,后来在1974年9月担任了大使。

二见毛泽东

1975年10月29日到11月2日,西德总理施密特访华。我提前回国陪同他访问。当时周恩来病重,由邓小平副总理代表周恩来总理举行欢迎、宴请施密特的仪式和与其会谈。

30日上午,双方正在会谈时,我们接到毛泽东要立即会见施密特的通知,双方立即停止了会谈,在邓小平的带领下,驱车赶往中南海毛泽东的住所。见到毛泽东时,我发现他的身体情况比3年前已差了很多,显得衰老虚弱,说的话也听不清楚,只有常在他身边的王海容、唐闻生还能听清大部分。于是他们就成了毛泽东说话的转述者。遇到他们也听不清的,毛泽东就用铅笔写在纸上。施密特看到毛泽东的身体情况,原来以为只是一次礼节性的会见,没想到毛泽东思路仍很清晰,谈兴甚浓,同他谈了1小时45分钟。施密特很高兴,说毛泽东看起来虽已很衰弱,但思路仍很清楚,谈得很坦率,也很幽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