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毛泽东的晚年困境
2008年04月29日 08:03《读者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我说这个插曲的意思是,林彪叛逃对晚年毛泽东的身体带来了致命一击,等于宣告了“文化大革命”的破产。毛泽东心里也清楚,但就是不愿意服输认错。事实已证明他对接班人的判断是一错再错。中央文献研究室编的《毛泽东传》提到,1961年9月23日,毛泽东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元帅蒙哥马利,第一次谈到他的接班人问题。当时蒙哥马利问他说:“你的继承人是谁?”毛泽东答:“很清楚,是刘少奇,他是我们党的第一副主席,我死后就是他。”蒙哥马利又问:“刘少奇之后是周恩来吗?”毛泽东答:“刘少奇之后的事我管不了。”这说明当时毛对刘非常信任,通过这样一种形式,等于发布了刘将接班的信息。此后,在修改九评苏共来信的第九评中,毛泽东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句中的毛泽东之后亲自加上了“和刘少奇同志”。这句就修改为:“以毛泽东和刘少奇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给了刘少奇一个平起平坐的待遇。

1964年10月1日《人民日报》头版第一次出现了毛泽东、刘少奇两幅标准像并列的版式。此后,毛泽东的心态逐渐发生微妙变化,此为后话,恕不赘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