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在长征途中悄然失踪:受命后的绝密行动
2008年04月27日 09:03《国防》杂志242期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长征]

陈云详细、客观的报告,使当时业已很长时间没有得到直接来自中共中央消息的共产国际有机会正确了解中国共产党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富有实践经验的领袖群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对中共中央在以后同张国焘的斗争以及后来几年内取得共产国际的支持,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这是中国共产党高层领导最早系统地向世界阐述长征过程的报告。陈云的这个报告,不久被人整理成题为《英雄的西征》的文章,以他在莫斯科的化名“史平”的谐音“施平”署名,于1936年春发表在共产国际机关刊物《共产国际》杂志(中文版)第一、二期合刊上。这是在世界革命阵营内,最早宣传红军长征的文献,成为后人研究长征和遵义会议历史的最珍贵资料。

为了宣传长征,陈云还亲自撰写文章。在1935年8月在上海逗留期间,陈云就写成了《随军西行见闻录》。当时,红军长征还没有完全结束。在这本书中,陈云巧妙地运用假托的笔法,以当时闽西一位个体医生在长征中的经历为原型,假借一个被红军俘虏的国民党军医“廉臣”之口,用第一人称详细生动地述说了红军长征。由于从小受到苏州评弹说书艺术的熏陶,陈云将长征中惊心动魄的故事写得生动活泼,将红军将士的革命英雄主义情怀描绘得栩栩如生,使人读了之后,有身临其境之感。《随军西行见闻录》虽然只有短短的三万字,但写得通俗自然,真实可信。

在书中,陈云描写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红军领导人与红军战士的平等相处、与老百姓的鱼水深情。如记述“廉臣”为毛泽东、朱德治病时,写道:“与国民党军官不同,红军军官真是与士兵同甘共苦。上至总司令下至士兵,饭食一律平等。红军军官所穿之衣服与士兵相同,故朱德有‘火夫头’之称。不知者不识谁为军长,谁为师长。而且红军领袖与士兵特别接近,军长师长常与士兵打篮球、排球,军官与士兵相亲相爱。红军领袖之品行及办事精神,亦为现世一般武人望尘莫及。红军军官不赌博,不抽大烟,红军军官未闻有贪污及克扣军需者……”陈云在书中还借“廉臣”之口,呼吁国民党停止内战,“如果停止自杀,而共同杀敌,则不仅日本不足惧,我中华民族亦将从此复兴矣”。

陈云虽然没有走完长征全程,却是最早记录和宣传长征的人,为长征胜利做出了独特的贡献。1936年3月,巴黎的《全民月刊》连载了陈云的《随军西行见闻录》。同年7月,这本书在莫斯科出版,比瑞士传教士勃沙特的《神灵之手》还早近半年。因此,陈云可以称得上是向世界宣传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这一伟大壮举的第一人。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