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平定西藏武装叛乱内幕
2008年03月21日 07:51《党史纵横》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中共]

美、英等国的情报机构参与了叛乱。亲手杀害爱国藏民首领格达活佛的英国人福特被抓获

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没有民主改革,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新西藏

在平息武装叛乱的同时,党中央和毛泽东决定立即在西藏实行民主改革。1959年5月10日,毛泽东在接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代表团时指出:“……现在条件成熟了,不要等到一九六三年了。这就要谢谢尼赫鲁和西藏叛乱分子。他们的武装叛乱为我们提供了现在就在西藏进行改革的理由。叛乱分子拿起枪来打我们,这样就可以看清,他们谁是站在我们这边的,谁是搞叛乱的。”

1959年7月17日,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通过《关于进行民主改革的决议》,在西藏全区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群众性民主改革运动,一举摧毁了封建农奴制度,实现了百万农奴和奴隶梦寐以求的当家作主的权利。

崭新的社会制度,带来了西藏的飞速发展,社会秩序渐趋安定,民族团结不断加强。在这样形势下,1965年9月1日西藏自治区宣告成立了,阿沛·阿旺晋美当选为首任主席。1999年,阿沛·阿旺晋美在《难忘的一九五九年——纪念西藏民主改革四十年》中写道:“在今天纪念西藏民主改革40 周年的时候,回顾往事,我深深地体会到,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没有1959年开始进行的彻底的民主改革,就不可能有今天的社会主义的新西藏。”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