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平定西藏武装叛乱内幕
2008年03月21日 07:51《党史纵横》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中共]

1959年3月10日,拉萨发生游行示威活动

1961年,人民解放军进一步对分散在昌都东南地区和林芝、拉萨、那曲接合部地区以及其他地区的残余叛乱武装展开搜剿、侦捕。一些漏网的叛乱首领、小股武装陆续被歼、投诚。平叛中,全区残余叛乱武装的许多重要首领,都纷纷投诚或投降。2月,昌都地区叛首八角喇嘛投诚;3月,申扎地区叛首保阿工投诚;6月,芒康地区叛首甲措本投诚;7月,边坝地区叛首阿旺洛桑投诚。为了争取保阿工,解放军先后派出26人次前往宣传、劝说,终于争取其投诚来归。曾经与共产党、人民政府有良好的合作共事关系的一些人,如曾任达赖喇嘛驻京办事处处长的然巴朗杰旺秋、曾任亚东下司马管理委员会主任的赤门索南班觉等人,只是在叛乱武装命令其断绝与人民政府的来往,强逼其签字参叛,否则格杀勿论,才被迫参与叛乱。参与叛乱后,他们并无多少具体活动,也不受叛乱武装的信任。对他们,在处理上就与顽固的叛首不同。如拉萨战役俘获然巴朗杰旺秋后,仅将其拘押两周,问清情况后即予释放;对战后逃往国外的赤门索南班觉,立即通过家人捎信,争取他很快投诚回归,与家人团聚。几年后,又安排然巴、赤门参加工作。对于参与叛乱后虽有具体活动,但被俘后认罪态度好、确有悔改表现者,均从轻判处,一般只监禁数年即予释放。

至1961年底,西藏地区延续近3年的武装叛乱被彻底平息,经过政治争取投诚来归者,占被解决的叛乱武装人数的42.8%;特别是1961年,占到70%以上。全区三年先后近9万卷入过叛乱行列的人员中,人民政府作为叛乱分子对待的叛首、骨干、坚决分子,只有2.3万人,人口只占全西藏2%。人民解放军认真执行军事打击、政治争取和发动群众三结合的平叛方针,使得叛乱武装的绝大部分为被俘、投降和投诚者。而被击伤者是少数,被击毙者更少。三年平叛中,人民解放军官兵也牺牲1551人、负伤1987人。他们是为了巩固祖国统一、保卫边疆安宁、支持西藏百万农奴翻身的崇高事业而牺牲、负伤的。西藏人民至今仍然纪念他们。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