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平定西藏武装叛乱内幕
2008年03月21日 07:51《党史纵横》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中共]

人民解放军共抓获西藏叛军4000余人

3月20日战斗打响后,雪康土登尼玛等藏族爱国上层人士还随同解放军一道向叛乱武装实施火线喊话,敦促他们停止抵抗,对瓦解叛乱武装起了积极作用。爱国藏胞把解放军的胜利看成是自己的胜利。一些市民看到解放军战士攻占赤江宅楼后,纷纷伸出大姆指说:“解放军好样的”!战役结束后,许多市民就焚香顶礼,纷纷上街向解放军战士献哈达,送交叛乱分子遗弃的武器,协助解放军肃清残敌。当看到那些被打死的康巴叛乱分子尸体上还戴着抢来的一串串金银和宝石戒指,腰里塞满抢来的藏钞和银元时,市民都对他们边骂边吐唾沫。长期遭受反动分子压制打击的爱国人士欣喜若狂,他们纷纷互道“吉祥如意”!在阿沛·阿旺晋美家中的擦第、玛朗巴等爱国人士,围坐在一起,纵情谈笑,举杯祝贺。叛乱武装曾想杀掉但被接来军区机关居住的爱国人士孜仲玉噶,当即兴高采烈地说:“这一下好了!黑白可以分清了!”

3月21至23日,驻日喀则、黑河、阿里的解放军分别解除了这些地区的藏军武装,接管了地方政权。这样,解放军就完全控制了西藏几个主要城市,摧毁了叛军指挥中心,打乱了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的叛乱计划,为平息西藏其他地区叛乱创造了条件。

1961年底,西藏地区的叛乱被彻底平息

拉萨平叛结束后,西藏军区迅速调集兵力,平息山南地区的武装叛乱。1959年4月4日,中央军委指示西藏军区发起山南战役,张国华司令员返回拉萨指挥。解放军出师十日,奔袭千里,仅以4个团2个营兵力,一举荡平叛匪老巢,控制了喜马拉雅山以北、雅鲁藏布江以南的山南地区,切断叛匪外逃通道,接管了日喀则、江孜、亚东、黑河(今那曲)、噶尔昆沙等地政权。

在西藏人民的支持下,平叛部队兵分五路,日夜兼程,连续奔袭,不断进剿,捣毁了叛乱武装的巢穴,迅速控制了整个山南地区,切断了叛乱集团与国外的联系,为平息西藏全区叛乱奠定了基础。

卫教军退出国境进入不丹后,又向南翻了几道丘陵式的雪地,最后进入印度,向印度缴械,变成了国际难民。退到印度的“四水六岗”主要成员恩珠·贡布扎西、朗杰多吉、仁钦才仁、伦杰札、安多·津巴嘉措、格桑琼增、根益西等共七人成立了决策核心,并接受达赖喇嘛的二哥嘉乐顿珠的领导。1960年,在美国中央情报局资助下,泛叛乱分子在尼泊尔木斯塘秘密建立了游击基地。卫教军进行了重组,以此为依托训练,十多年间曾对西藏派遣小股人员,但收效不大。1972年,中美关系改善,中央情报局中止了对游击基地的资助。1974年,尼泊尔派兵取缔木斯塘基地,基地首领旺堆(恩珠·贡布扎西的侄子)被打死。卫教军从此寿终,成为了历史上的一个名词。

经过9个月的平叛作战,驻藏人民解放军完全肃清了拉萨、山南、江孜地区的叛乱,基本平息了昌都、黑河等地区的叛乱,控制了主要城镇和交通干线。但边沿地区的叛乱仍未停止。为迅速平息叛乱,驻藏人民解放军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于1960年2月开始,集中主要兵力,在大股叛乱武装盘踞的思达、丁青、嘉黎、扎木之间地区,黑河、巴青之间地区,申扎、萨噶、定日之间地区,昌东南宁静、三岩地区和阿里地区先后组织6次进剿作战,歼灭叛乱武装2万余人。到1960年7月,西藏全区范围内大股叛乱武装被歼灭,取得了平叛斗争的决定性胜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