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平定西藏武装叛乱内幕
2008年03月21日 07:51《党史纵横》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中共]

被俘获的西藏叛乱分子

通过爱国人士,谭冠三先后于3月10日、11日和15日三次给达赖喇嘛写信。谭冠三在信中表示体谅达赖喇嘛的处境,关心他的安全,并指出叛乱分子猖獗地进行军事挑衅,要求西藏地方政府立即予以制止。达赖喇嘛亦于3月11日、12日和16日先后给谭冠三复信3封。在16日的信中,达赖喇嘛表示,他已对地方政府官员等进行了“教育”和“严厉地指责”,并表示几天后还可能到军区去。

3月16日和17日,叛乱分子先后以“西藏独立会议”和“西藏独立国人民会议全体大会”的名义,给驻印度噶伦堡的西藏分裂主义分子夏格巴·汪秋德丹发出两封电报,要其向在印度的藏胞宣布“西藏独立国”已经成立,并谋求印度政府的支持。

3 月17日夜晚,噶伦索康、柳霞、夏苏等叛乱头目以所谓“汉人两发炮弹打到罗布林卡北围墙外,威胁达赖喇嘛安全”为借口,将达赖喇嘛及其家属劫出拉萨。他们渡过雅鲁藏布江,往山南方向去。3月31日,达赖一行经西藏错那县沙则进入印度控制区的当天,印度总理尼赫鲁就在印度人民院发表讲话,他说“印度政府给予达赖喇嘛政治避难”。达赖抵印度后,印度当局待之为上宾。印度当局企图通过培植达赖集团,收容逃往印度的叛乱分子,对中国施加压力,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另外,印度政府还收容逃往印度的叛乱分子,并将其中的青壮年进行一定训练后,发给枪支弹药,然后编成印藏边境特种部队,部署在中印边境地区,对西藏进行策反、渗透和破坏。

3月18日,叛乱分子明目张胆地在拉萨市区贴出了“西藏独立国”的布告。该布告落款为“西藏独立国人民扩大会议”,气焰极为嚣张。20日凌晨,叛乱武装袭击前往拉萨河渡口执勤的人民解放军分队,向驻拉萨的解放军和中央代表机关发起了攻击。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外事处、人民医院、邮电局、贸易公司、西藏日报社、新华社西藏分社等单位,也受到了攻击。

党中央和毛泽东果断决定平叛

西藏一小撮反动分子的分裂活动,早就引起了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高度重视。中央军委和总参谋部根据叛乱区域性和作战的特点,于1956年在西南地区分别成立了3个作战指挥部:以成都军区司令员黄新廷为首的指挥部,简称“黄指”;以陆军第五十四军军长丁盛为首的指挥部,简称“丁指”;以驻藏的4个师和独立团,以及后来入藏的解放军联合组成了“西藏军区指挥部”。总参谋部协调和指挥各指挥部的作战,特别是各指挥部的边缘地区或接合部的协同作战,空军支援及后勤保障等诸多重大事项。

1958年7月18日,中央人民政府驻藏代表、西藏工委书记张经武,西藏军区司令员兼第18军军长张国华前往夏宫罗布林卡,会见达赖,阐明中央的立场。张经武直截了当说,提出“西藏独立”,搞叛乱,中央是绝对不能容忍的。张国华单刀直入说,如果反动分子一定要搞武装叛乱,中央一定采取武装平息叛乱,在平叛中实行民主改革。当时达赖感到紧张,表示将指示噶厦制止叛乱活动。但在3个月后,达赖召开噶厦扩大会议,不仅没有“负起平叛的责任”,反而成了叛乱的动员大会。“曲细岗珠”武装,先后袭击青藏公路道班和山南工委驻地泽当。藏军也成建制参加叛乱武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