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平定西藏武装叛乱内幕
2008年03月21日 07:51《党史纵横》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中共]

达赖喇嘛到西藏军区观看演出,成为反动上层发动叛乱的借口

在西藏上层反动集团中,噶伦(旧西藏噶厦政府最高世俗行政官员)索康·旺清格列、孜本朗色林·久美班觉、达赖喇嘛的副官长帕拉·土登为登等掌握实权的高级官员,暗中勾结和支持叛乱武装。中央人民政府几次向噶厦提出警告,明确指出:如果西藏地方政府纵容和包庇少数反动分子发动武装叛乱,中央将命令人民解放军坚决平息叛乱,发动农奴起来解放自己,彻底推翻封建农奴制度。但是索康·旺清格列等人置中央的警告于不顾,以为时机成熟,于1959年3月10日公然发动了以拉萨为中心的武装叛乱。

1959 年2月7日,达赖喇嘛在布达拉宫会见应邀前往观看跳神仪式的西藏工委、军区负责人时,主动提出观看西藏军区文工团演出的要求:“听说西藏军区文工团在内地学习回来后演出的节目很好,我想看一次,请你们给安排一下。”

西藏军区副司令员邓少东等人当即表示欢迎,并将达赖喇嘛的这一意愿告知噶伦和达赖喇嘛的副官长帕拉·土登维登等人。达赖喇嘛亲自确定了观看演出的时间(3月10日)和地点(军区礼堂)。

3 月9日晚上,西藏少数反动上层对不明真相的拉萨僧俗民众说:“达赖喇嘛10号要去军区赴宴,汉人准备了飞机,要把达赖喇嘛劫往北京;每家都要派一个代表去罗布林卡请愿,请求达赖喇嘛10号不要去军区。”这一谣言在市民中产生了很大影响。

3月10日,叛乱分子煽动不明真相的僧俗民众围住达赖喇嘛的住地罗布林卡,阻拦达赖喇嘛前往西藏军区礼堂观看演出,还打伤西藏军区副司令员桑颇·才旺仁增,杀害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官员、爱国人士堪穷·索郎降措,并拖尸示众。叛乱分子还驱使部分群众上街游行示威,高喊“西藏独立万岁”等反动口号。叛乱分子还在罗布林卡召开了伪“人民代表会议”。“代表”共100多人,包括地方政府的僧俗官员、三大寺喇嘛和叛乱武装人员等。会议由堪仲大喇嘛绒朗色、堪仲土登降秋、扎萨凯墨·索朗旺堆等人主持。他们说:“军区有监狱,不能让达赖喇嘛去;现在西藏独立了,达赖喇嘛不能随便到中央去。”与会“代表”提出由索康·旺钦格列、堪穷达热·多阿塔钦、噶章·洛桑仁增、凯墨·寮朗旺堆和藏军副总司令堪穷洛珠格桑等人来领导“西藏独立运动”。会上宣布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工作的原西藏政府官员,从11日起一律不许再去办公。他们在会上还推出“代表”去当时印度驻拉萨总领事馆通知:西藏已经宣布“独立”。叛乱首领宣称“同中央决裂,为争取西藏独立而干到底”,他们指使拉萨及其周围的叛乱武装7000多人,在药王山、罗布林卡、布达拉宫及市郊各要地构筑工事,将西藏军区司令部和中央人民政府驻拉萨代表机关团团包围。

从3月10日至3月19日期间,西藏工委和西藏军区遵照中央的指示,采取了十分克制的态度,坚持不打第一枪。他们一方面向聚集在罗布林卡的索康·旺清格列、柳霞·土登塔巴等噶伦们提出警告,责令他们负责平息叛乱。另一方面,中央驻藏代理代表、西藏军区政委给达赖喇嘛写信,争取他摆脱叛乱分子,珍重自身安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