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蒋介石与陈洁如重温鸳鸯梦 宋美龄大怒(图)
2008年01月31日 09:39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陈洁如抵渝后,被秘密安置在离陆军大学蒋介石官邸不远的吴忠信公馆里。蒋介石旧情复炽,经常去吴公馆与陈氏幽会。虽然行踪秘密,但终究未逃出宋美龄的耳目,一时醋海兴波,闹得沸沸扬扬。传说蒋介石被宋美龄打了一个耳光,又一说蒋的脸都被宋抓破了,致使蒋无法接见外宾。内情究竟如何,外人不得详知。1942年11月,宋美龄离开战时的中国,去美国疗养和访问,有人推测其中也有负气出走的因素。而这样一来蒋介石和陈洁如之间的活动也就方便自在多了。

据传有一段日子陆军大学的游泳池常有陈洁如的身影,而蒋介石则坐在池边观看。当时蒋介石演出的这桩风流故事不胫而走,人言啧啧,盛传“委员长另有新欢”,人皆称之谓“陈小姐”,在山城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然而人言言殊,以讹传讹。有的说蒋介石宠爱的这位“陈小姐”是陈布雷的女儿,有的又说是陈立夫的侄女,多少年来神秘莫测,殊不知乃是当年“校长夫人”鸳梦重温而已。

但是,宋美龄毕竟非寻常女子,她在美国滞留半年有余,于1943年6月回到重庆,继续与蒋介石并肩出入种种重要场合,展现她的非凡的风采和魅力,陈洁如自是难以望其项背,只得隐退于吴公馆蛰居。

抗战胜利,陈洁如返回上海。1946年,养女陈瑶光与国民党第三方面军少将参议陆久之结婚。陈洁如送给陆久之的见面礼是一块金怀表。这块表表壳上刻着“敬赠蒋介石总司令”,下款具名:“鲍罗廷赠”,为陈洁如多年珍藏之物。

1949年国民党败退台湾,陈洁如在与共产党有着密切联系的女婿陆久之的帮助下,决意留在上海,开始新的生活。陈洁如的明智选择,受到了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尊重和欢迎,她被推选为上海市卢湾区政协委员,每月领有200元的生活补助费。50年代末60年代初,由于政治、经济形势日趋紧张,陈洁如感到压力甚大,于是提出了移居香港的请求。


1961年12月7日,陈洁如应中共中央统战部的邀请北上北京。12月26日,周恩来和邓颖超在西花厅设宴招待陈洁如,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徐冰及廖承志夫妇等作陪。周恩来在大革命时期,就与当时的“蒋校长夫人”陈洁如相识,一直颇为敬重,以“师母”尊称。陈洁如1949年后在上海的生活,也是由周恩来亲自过问,妥善安排的。在这次谈话中,周恩来明确表态:陈洁如若愿意,可以去香港居住,并对她讲:“你来去自由,如在香港住不习惯,时可以回来。”

经周恩来亲自批准,陈洁如于1962年只身一人移居香港,住在铜锣湾百德新街,改名陈璐,闭门隐居。平日的消遣仅是搓几圈麻将牌,对于往事则绝口不提。因此,她在香港所结识的一些女友,直到她死,几乎无人知晓她是曾在北伐时期出尽风头的“蒋总司令夫人”。

 

相关阅读:

蒋介石1949年下野后的第一次痛哭(图)

夜探毛泽东 蒋介石如临大敌

蒋经国另类用人术:用人时先看他的老婆!

组图:蒋家的四代媳妇

蒋介石大骂:“尼克松不是个东西”(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