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死神插肩而过 1970年蒋经国两次海外遇险
2009年06月11日 09:36《福建党史月刊》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1970年4月蒋经国访美期间,与美国官员会谈

开枪刺杀蒋经国留学生的黄文雄

光阴似箭,流年似水。当历史的车轮驶入20世纪60年代末的时候,蒋介石已经是人老体衰,力不从心。晚年的他自然而然会对栽培未来事业“掌门人”多有考虑。为了能够让儿子蒋经国在自己身后牢靠地接班,蒋介石让时任行政院副院长的蒋经国频繁出国访问,一是为了台湾的外交活动,二来也为他树立在国际上的形象。可谓考虑周全,用心良苦。然而,“福兮祸兮”,这也造成了蒋经国在出国外交中的两次意外遇劫,险遭不测。

在美国纽约第一次遇险

1970年4月16日,蒋经国一行抵达旧金山,开始第五度访问美国的行程。在访问了华盛顿,与美国总统府及参众两院要人见面会谈后,于24日上午飞抵纽约。就在那天中午,便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刺蒋事件”。

此行随蒋经国出访的正式成员有:行政院秘书长蒋彦士、外交部常务次长沈剑虹、新闻局长魏景家、行政院顾问温哈熊少将与随从参谋钟湖滨上校;另外驻美大使周书楷是当然的全程随员,旧金山总领事周彤华、纽约总领事俞国斌等则为当地的必然随员。

24日的纽约天气阴雨绵绵,一条街之外的景物就显得模糊,蒋经国被接待在号称“世界第一大道”的曼哈顿第五大道“庇尔饭店”,住在第十二楼国宾套房。

这天的日程很紧,蒋经国的专机10点半才到纽约拉瓜地亚机场,接近12点的时候到达旅社,而12点半蒋经国就要出席在“布拉萨饭店”举行的午餐会,并发表演讲。

由于随行的人员和安全人员知道布拉萨饭店门前已聚有20多名手持抗议牌的示威分子且情绪相当激烈,便建议蒋经国改走侧门,避开那些示威分子。然而,蒋经国为了形象问题坚持要从正门出入。

决定最后敲定后,蒋经国于12点10分下楼,坐上了长形大礼车前往“布拉萨饭店”。开道的是警车,蒋经国乘坐的是第二辆车,由周书楷、俞国斌、温哈熊顾问(担任翻译)陪同,其他重要随员乘第三辆车,第四辆车是台湾记者乘坐的车,第五辆又是警车。

由于天气比较坏,又适逢午饭时间,交通非常拥塞,纵然有警车在前面鸣笛开道,但车队也只能似蜗牛般缓慢前行,两个街口竟走了5分钟。

好不容易蒋经国一行人才到达“布拉萨饭店”。此时,在饭店门口已有20余名台独分子“恭候”在这儿进行示威。他们都被当地警方用一条红绳拦在门外。

饭店面对广场,正面是奇特的欧式建筑,门前有八级宽广的石阶。这天铺了红色地毯,两侧一式各有四根高粗的大理石石柱,十分气派。

蒋经国的车随警车停在石阶下,他下车后,在两名保镖的左右护卫及身后两名便衣警察的跟随下步上台阶。

正当蒋经国走完台阶迈向正门之际,突然有两名台独分子由正门两侧的石柱后闪出奔向蒋经国,左侧一人举着枪准备发射。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孟红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