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外交官赫尔利做了什么? 毛泽东发誓赶走他
2009年03月25日 08:50中新网-华文报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外交]

扶助蒋介石压制共产党

蒋介石果然不接受《五条协定草案》,他告诉已担任美国驻华大使的赫尔利,他将拟定一个新的草案,请他说服共产党接受。第二天,宋子文便送来新的草案,即三条反建议,其要点是:“一、国民政府允将中共军队加以改组,承认中共为合法政党。二、中共应将一切军队移交国民政府军委会统辖,国民政府指派中共将领以委员资格参加军委会。三、国民政府之目标为实现三民主义之国家。”

看着这三条反建议,赫尔利很为难,因为,这与他和毛泽东签署的《五条协定草案》差距太大,毫无疑问,共产党是难以接受的。1944年11月21日,他把“三条反建议”交与周恩来,立即遭到周恩来的质疑:“蒋介石对联合政府态度如何?”

赫尔利回答:“蒋允许中共参加政府,只是不愿写在建议上。”这里所说的参加政府和军事委员会,只是挂名,毫无实权,说明国民党无改变一党专政的诚意。周恩来当即指出并问道:“中国的团结是否以联合政府为前提?联合政府是否是合理、民主的?中共参加政府是否只能当观察者,而没有实权?”

赫尔利心知理亏,只得以“我只是见证人,而不是当事人”相回避,躲躲闪闪地回答:“联合政府当然是民主的,但是,《五条协定草案》也不是没有可改动之处。中共进入政府是等于无实权,但是,也事在人为,譬如我们议会的议员,有的还能够控制议会。”

当天,周恩来正式通知赫尔利,他将立刻返回延安。赫尔利慌了,极力挽留周恩来,他说:“联合政府目前尚不可能。参加政府,参加军事委员会,蒋委员长则已答应。我希望你们参加进来,然后一步一步改组。”并且许诺:“只要参加政府,就可获得承认,就可获得美国军官帮助训练和作战,就可获得物资的供应。你们拿到这些东西,就可以强大起来。为什么一定要改组政府呢?”

周恩来坦诚相告:“联合政府本为毛泽东在延安向赫尔利将军提出的,赫尔利将军亦认为合理。至于参加政府及军事委员会之举,即或做到,也不过是做客,毫无实权,无济于事。”赫尔利满以为凭着三寸不烂之舌,再晓以小利,便可以将对方说得心动,没想到却在周恩来面前碰了一鼻子灰。

赫尔利知道,中共的军队不可能隶属于国民政府并接受蒋介石的统率,于是,他想出一个“曲线统一”法,向周恩来提出了两条补充意见:一、由美国、国民党、中共各派一人组织军队整编委员会;二、由美国派一将官任敌后中共军队的总司令,国民党、中共各派一人为副总司令。赫尔利可谓是机关算尽,想以“仲裁国”的身份,帮助蒋介石实现其不费一枪一弹,便可全部收编中共武装的愿望。这种严重侵犯主权的企图,当即受到周恩来的严辞拒绝。

赫尔利“曲线统一”不成,干脆赤膊上阵,公然阻止给八路军的正常援助。1945年1月23日,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向盟军中国战区参谋长魏德迈申请美元贷款,以用作对日作战经费。赫尔利知道后,立即给美国国务卿发电报说:“批准朱德将军获得租借物资和财政援助的要求,都将破坏美国的既定政策。这个政策是防止国民政府崩溃,支持蒋介石为政府委员长和军队统帅。”

赫尔利在回国述职时,向罗斯福转达了蒋介石捎来的两条信息:一、国民党不论中共同意与否,将召开国民大会;二、苏联现在不会承认中共或接济中共,请罗斯福放心支持国民政府。

4月25 日,联合国将召开成立大会。消息传来,周恩来立即给赫尔利致电说:国民党政府是独裁统治,不能代表解放区九千万人民,因此,中共代表和民主同盟的代表应占2/3,此意见请转达美国总统。可是,赫尔利一再拒绝,后经不断努力,只允许中共派董必武一人为出席联合国成立大会的代表。

抗战胜利后,赫尔利又向蒋介石建言,邀请毛泽东到重庆谈判,这样便可陷毛泽东于两难境地。如果毛拒绝来重庆,那么,将向国人昭示其无和平的诚意;倘若其真的赴重庆谈判,那么,则以时间争取空间,拖上一段时间,趁此将国民党军派往华北、华中等地部署,到那时,谈成也罢,谈不成也罢,毛泽东和中共便成为笼中之虎,唯有束手就擒。

令赫尔利没有想到的是,毛泽东以“大仁、大智、大勇的信念”,慨然应邀前去和谈。他不仅多次与蒋介石会谈,并且广泛接触各党派、各阶层人士,尽显中共真心热爱和平的坦荡胸怀,更纠正了国民党妖魔化毛泽东、中共的政治偏见,毛泽东诗人政治家、政治家诗人的形象,深受国统区民众的认知和喜爱。相反,蒋介石假和平、真内战的阴谋暴露无遗。赫尔利于无意中竟给毛泽东、中共作了一次大张旗鼓的宣传,却给蒋介石帮了倒忙。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