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征军》第三集:一个团救出七千英军[视频]
2009年03月10日 13:1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资料

仁安羌战役的战果并没有扭转盟军在缅甸的整个战局。胜利的喜悦没有维持几天,盟军指挥官之间的矛盾全面爆发。19日史迪威和杜聿明两人在西进乔克巴当还是防御棠吉的问题上再次爆发争吵。争吵的结果是杜聿明拒绝服从西进,率领第5军三个师转到眉苗、棠吉。

戈叔亚:史迪威布置完任务以后出去看的时候,他发现那个重炮营的炮全部都装上车,要顺着滇缅公路准备拉走了。他很生气就问那个人为什么要把炮拉走。当时杜聿明就说了一句话,如果这个炮被消灭完了,那么中国就没有这支部队了。你在,还可以说中国拥有一支这样的部队,如果你打光了,他就没有了。

这一严重态势大大削弱了史迪威对胜利的信心。这天晚上他起草了一份给美国总统的紧急报告,悲观地指出英国人其实早就把缅甸一笔勾销了。中国人同样不会为了英国人的利益同日本拼死作战。结论是缅甸的全面失败将不可避免。好像特地为了证实史迪威的预见,4月20日中午,曼德勒正面防线的英缅军再次在没有通知中国友军的情况下开始撤退,并在曼德勒大桥上装了炸药,准备撤出曼德勒后炸毁大桥,防止日军追击。英军的举动彻底动摇了中国人残存的信心。蒋介石当晚从重庆发来急电,命令远征军将会战计划改为纵深防御,御敌于国门之外。防卫重点是腊戌。

与缅甸盟军混乱不堪相反,日军好像一股强大的洪流,沿着缅甸的公路和铁路快速推进。天皇士兵怀着必胜的信念宣誓,他们要让日本帝国的太阳升起在缅甸,升起在中国,升起在全亚洲。28日,一个石破天惊的消息传来。腊戌以北二十公里的山谷发现日军第56师团主力。日军在几天之内完成了迂回缅北的千里大奔袭。就在中国军队向腊戌方向集结的时候,日本人又抢先一步占领了腊戌。占领腊戌意味着远征军的退路被切断了。这时那位因敦克尔刻大撤退而闻名于世的英国将军亚历山大又故伎重演,他率领英军不顾一切地向印缅的边界撤退。这样缅甸的盟军分道扬镳了。

英军迅速向印度撤退,史迪威和罗卓英也随着英军一起后撤,而数万中国大军开始向密支那退却。但是此时日军已掌握了缅甸的制空权,飞机每天紧跟着中国军队轰炸。腊戌被占领半个月后,敌人第56师团的坦克部队再次赶在中国军队的前面,一举拿下了防守空虚的密支那。

主持人:密支那被日军占领后,远征军彻底绝望了。其实当时占领密支那的日军不到一万人。可这蜂拥而至的中国远征军有六万多人,杜聿明已经是这支部队的指挥官。所以历史没有假如。假如当时杜聿明率领六万大军跟这一万日军决死一拼,没准能突出重围,没准能成功把部队带回国内。可是接二连三的失败让这杜聿明也有点英雄气短下不了决心。蒋介石命令他把部队带回国,可是能走的路全部被日军占据了,于是就到了惨绝人寰的败走野人山,走上了不归路。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