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红色高棉:康克由和他的集中营[组图]
2009年02月19日 11:01国际在线 】 【打印已有评论0

S-21 的全称是“21号保安办公室”:管理它的是数学天才Duch(杜赫同志)

金边,S-21和Tuol Sleng监狱

1978年12月25日,越南10万“志愿军”兵分七路,在倒戈的红色高棉部队协助下,进攻柬埔寨,于1979年1月7日闪电般攻陷金边。

占领金边后,越军发现了金边市中心一个叫Tuol Sleng的地方有个戒备森严的监狱。监狱内恐怖的一切,包括12位体无完肤唯有一息尚存的幸存者,让久经沙场的胜利者毛骨悚然。在惊魂喘定之后,越南人又大喜过望。这个红色高棉留下的完整无损、档案资料齐全的监狱,简直就是上天送给他们证明入侵他国合法性的最佳礼物。

虽然外界总要质疑越南人做过手脚,也许越南工兵也确实动过Tuol Sleng监狱的墙壁、隔离仓、刑具之类的“硬件”,但是,最重要的是,越军缴获的全套完整档案、记录和照片等资料,联合国机构和其它国际组织,从来没有对其真实性有任何异议。

1975年4月17日,红色高棉攻占金边。随即把位于金边Tuol Sleng的一所颇有名气的中学改造成监狱,专门关押“高级”犯人。所谓“高级”犯人,先是前政权高官和外国人,然后是知书识礼的知识分子。等这些“公开的阶级敌人”基本消灭殆尽之后,轮到红色高棉的“内奸”、“叛徒”、“间谍”、“异己分子”等等。Tuol Sleng监狱有帐可查的,总共关押过10,499个成人和大约2,000个儿童,却只是留下了奄奄一息的12条人命。毫无疑问,这个比例,是人类创造出 “监狱”这个事物以来之最。

当我走进Tuol Sleng纪念馆,这个曾经出现过人类兽行的巅峰,也曾经充斥过人类无助、绝望的地方,觉得空气中仿佛血腥味依然。

这里的刑具和墙上的10条囚犯必须无条件遵守的规则,似曾相识;总数超过6000张的受难者照片,让人白日生噩梦。照片里那些早已化作尘土的老老少少、男男女女,恐怕直到地老天荒,冤魂依然难消难散。

Tuol Sleng监狱直属柬共中央和国防部的S-21管辖。S-21 的全称是“21号保安办公室”(Security Office 21),一个柬埔寨人至今仍然谈虎色变的机构。

S-21由红色高棉军事最高负责人,后来被并肩战斗近30年的战友、领导和“大哥”波尔布特碎尸万段的留法学生宋成一手建立,并委任一个叫化名Duch的数学教师担任S-21主任。

单纯从管理的角度看,柬埔寨最著名的留法预科学校Lycee Sisowath的奖学金获得者,数学天才 Duch确实不负柬共中央厚望。这个家伙把Tuol Sleng监狱管理得井井有条。他建立了全套的犯人管理体系,收押的每个犯人从此有了档案、编号、审讯记录、自我交代材料,还要照片;他设计的“物流系统 ”(姑且残忍地借用这个术语),按时按量地把牺牲者送到杀人场,从来不会出错或误点;他甚至把卫兵随时强奸女犯的惯例“整改”为制度性强奸。他还有能耐从本该消灭的10到15岁的“革命敌人的子女”中,甄别出“可以教育好的子女”,将他们训练成自己的鹰犬和折磨犯人的恶魔。

无论如何,Duch“卓有成效”的工作和闻风而逃的本事,给人们留下了Tuol Sleng这个完整的监狱。政权覆灭后,没有人知道他的下落。Duch也许不担心受难者家属的清算,因为他早就遵照东方传统和西方“阶级斗争学说”,对反革命分子斩草除根;作为唯物主义者,他也不会担心数不尽的冤魂会寝其皮嗜其肉;他与他的同党在政权覆灭后甚至不必逃亡,因为他们已经消灭了自己四分之一的同胞,这个苦难深重的国家若行冤冤相报,下场只有灭种。

出人意料的是,2007年,消失了28年的魔头Duch居然自称“皈依基督教4年后,良心发现”,向政府自首赎罪。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