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盗墓全过程:亲兄弟也有可能图财害命(图)
2009年02月03日 08:35文汇读书周报 】 【打印

又过了一刻钟左右,洞口不冒烟了,我这才发现地底下被炸出一个直径大约五十厘米左右的竖洞,只够一个人进出。大胡子取了几件短工具只身下去,在底下折腾了半个多小时,摇动绳索,地面上的小伙子帮着他爬上来,带出一身泥土。

"给人搞过,是老土……没打到底,就死在里面了!"大胡子气喘吁吁地说。话的意思我能听明白,是说这个墓曾经被古人盗过,但是盗墓者没能出来,死在里面了。

"还有东西吗?"小伙子一边系安全带一边问。

大胡子点点头。

小伙子替换大胡子下去后,大胡子告诉我:已经接近墓室,可以看得见里面东西,数量不算多。喝了两口水,爱扯淡的大胡子看着洞底下对我说:"他是我外甥。干这种活儿绝对要找知根知底的搭档,像这样的情况,要图财害命容易得很,等东西吊上来,把面上的土浇下去回填,活埋了,东西就是你一个人的了。这种情况经常会发生,有些还是亲兄弟……"

大约四个多小时后,他们开始用塑料袋从地底下往上吊东西:大小八件玉器、两件青铜器、四件陶瓷器……

说句实在话,亲眼看见那些古代器物出土的那一刻,我猛然感受到一种从来未有的快感和成就感,那种感觉似乎与金钱无关,完全超然物外。我迫不及待地用报纸擦去这些器物上的泥土,闻着那沁人心脾的老土醇香,看着那月光下闪着幽光的古瓷,抚摸着凝脂般温润滑溜的老玉,心里那个美呀真是无以言表。

"美吧?"见我爱不释手的样子,大胡子笑眯眯地看着我直乐。"其实我们现在搞这个也不全是为钱。一听说哪里有古墓,心里就痒痒,总想去挖出来看看,里面有没有什么没见过的宝贝。早就不缺吃不缺喝,就是上瘾成癖了,隔一段时间不开墓,心里就像少了什么,会千方百计去找、去挖!"

"想到过什么时候金盆洗手吗?"在回旅馆的路上,我问大胡子。

"想过……"大胡子坏坏地瞧着我。"等你们不掏钱买的时候,自然就没人再挖了……"

回到旅馆以后,我们各自睡了一大觉。下午起床后,大胡子请我喝了一顿酒,然后开车把我送到洛阳。

上一页123下一页

宿 命

几天后,刘秀才因涉嫌参与盗墓以及销赃罪给拘进局子里去了,据说是被大胡子他们招供出来的。

后来,我去拘留所正式采访了刘秀才。他知道我的真实身份后表现得很平静,说:"早就看出您与别的藏家不一样,有思想、爱打听。可我以为自己已经从良了,所以没顾忌,把您当朋友……是您把我给卖了吧?"我不置可否。

沉默了一阵,他说:"是不是您都没关系,只要您不嫌弃,我愿意继续把您当老师、当兄长,我一直很敬重您的学识和为人。其实,我就知道早晚会东窗事发,因为身上这盗墓贼的'胎记'没法洗干净。自己去自首又没勇气。这下倒好了……我知道您早就在琢磨我,想知道我的过去……嗨,反正都这样了,我就讲给你听吧,只希望将来被您写进书里时,我不会是一些小说里写的那般模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