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云南五万知青罢工 向中央请愿回城[组图]
2009年01月22日 08:1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

余杰:云南知青大返城这件事是当时必然要发生的。这是从1968年12月21日毛泽东发表的关于知青上山下乡指示以后的一种必然的结果。上海知青周公正写的《云南知青终结上山下乡运动探析》一文中分析了这个原因有四点理由,建议你可以去看一看。

从我自己的切身体会来看,当时我们在农场的心境是一种绝望的心态。到底要在农场待多少年才算个了结?知青都到了成家立业的年龄了该怎么办?农场的前景又在那里,这没完没了的艰苦生活要到哪年哪月才能结束?大家都很苦恼。而在这个时候,在北京、上海探亲回来的知青朋友带来了许多新的信息。尤其是北京居然出现了“西单民主墙”,上海人民广场成了自由辩论场所。从那里传来的许多令人震惊的消息搅动着我们知青的每一根神经。“四人帮”的粉碎,毛泽东发动的“文化大革命”的结束,在邓小平的领导下国家开始了开始全面的拨乱反正和落实各种政策的进程。特别是关于“真理标准”的讨论开始以后,尽管我们还很不理解这个讨论深刻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但感受到了思想解放的信息,感受到了实话实说的风气。记的当时的《中国青年报》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正确认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问题》,在我们知青中广为流传,真是开巧了我们麻木的神经。我们开始在思索这样的问题:谁来关心我们知青呢?我们应当怎么办?

那时,在我们农场已经有一些知青离开了,都是通过各种渠道走的,最主要的还是有权有势的人的子女。而留下来的知青只能无奈的沉默、无助的相望和无声的愤怒。1700万知青啊,背井离乡,远居天涯,只是多么违背人性的举动啊!不出事才是很奇怪的事情了。全国几百万个家庭,家家户户都有一本帐啊!都可以拨乱反正,就是知青的问题不能吗?所以,云南知青大返城这件事是迟早要发生的,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