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凯当年月薪四十金 至少相当于现在40万元
2009年01月17日 10:12南方日报 】 【打印

袁世凯书信在国内第一次公开,信中涉及袁的家庭琐事。

前日,《孙中山与北洋集团》专题展在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与市民见面。展出的115件(套)文物,全部是原件,涉及孙中山等革命党人和袁世凯、段祺瑞、黎元洪、徐世昌等多位北洋重量级人物。这批珍贵历史文物来自天津博物馆,是首次在国内公开展示,展览持续至3月31日。

展品涵盖了函电、书画、瓷器、勋章等珍品。其中袁世凯办公地中南海居仁堂陈列的瓷器、曹锟办公地延庆楼中的葫芦瓶、徐世昌办公地静远堂中的青花花卉瓶格外引人注目。还有一件“太湖附近秋操纪念杯”是袁世凯在小站练兵时期的文物,外形精巧雅致,色泽粉红,瓷面光洁,堪称瓷器中的精品。

一张已经发黄的彩色洪宪历法表,成为只存在83天的“中华帝国洪宪元年”的可笑证物。具讽刺意味的是这张新旧历对照表上方两侧还赫然写着“当今皇上万寿”字迹。“1915年,袁世凯复辟帝制时,像以前封建王朝帝王即位一样,他‘改正朔,易服色’,颁布了所谓的‘中华帝国洪宪元年新旧历对照表’,并下令全国一切公文函件只能使用洪宪年月日。然而,帝王梦一朝烟消云散,中华帝国仅仅推行了83天。”天津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王会娟说。

展览中有一件文物是袁世凯在山东吴长庆营写的家信,其中透露,时任营务处总办的袁世凯每月薪水竟达四十金。据天津博物馆历史部主任岳宏介绍,“相比当时的物价水平,四十金的工资是相当高的,至少相当于现在的40万元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