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时过草地究竟有多难? 上万红军尸骨难寻
2009年01月01日 10:57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

老红军陶立功当时是团部卫生员,惊心动魄见过有一个排,几天没吃东西,突然碰到一片草,长着大片大片的叶子,大家就摘下来猛吃,“不一会儿,整个排的人跳啊叫啊,猛跑一阵后倒下,再也没起来。”

为了以身试毒,那时候,多少战士奋勇争先。老红军赵本清至今落泪:“后来说好轮流试,有天轮到我,可司务长带我到烧菜处一看傻了眼。只见一位负责拔野菜的老兵瘫倒在大锅旁,他见我们来了,挣扎着叫我们不要再吃。司务长见状就‘骂’,‘说好大家轮流试吃的,为什么你偏偏不听话?’他勉强回答说:‘我负责伙食,却没有东西烧给大家吃,心里已经很难过了。如果我烧给大家吃的东西有毒,我会更难过。所以我先吃了,就是想保全大家……’话没说完,这位老兵牺牲了。司务长一边还在不停‘骂’老兵不守规矩,一边失声大哭:‘他是个好人啊,他是个好同志啊……’”

草地毒,最毒在气。

烂沼瘴气,夺命无形。老红军瞿道文记得,有一天清晨吹过起床号,有一顶帐篷却始终没有动静,走近一瞧,几位战友静静地躺着,已经没有了呼吸。还有红一团的一个班,在大雨中露宿了一夜,清晨早饭时连长扯着嗓子喊,可没一个人答应,走过去一看,已全没有了呼吸。

老红军孟克则记得,进入草地前几天,早上起来见有战友脸上发胖,不知道那是浮肿,大家还笑一番。谁知再到宿营时,胖的人都不在了。

最难受,是接下去的草地行程,再看到发胖的人,再也笑不出来了……

过草地,老红军夏精才亲见一起参军的30多个新兵,最后只剩下两个人。连长问夏精才是否愿意入党,夏精才说,为什么问我呢?连长说:“能从草地里活着走出来的人,就是金子里面挑出来的金子!就是党需要的人!”

过草地,史书中这样写下:“横跨草地,是中外军事史上的一大奇迹。草地行军遇到的困难是难以想象的,几乎超越了人体所能承受的生存极限。在极端艰难困苦面前,红军指战员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激情,将困难和艰险甩在身后,前仆后继,一往无前。他们依靠的是团结互助的高尚情操,依靠的是坚韧不拔的钢铁意志,依靠的是乐观进取的革命精神,依靠的是对理想信念的执著追求。他们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在亘古荒原上奏响了团结奋斗、人定胜天的壮丽凯歌,谱写了不怕困难、视死如归的慷慨悲歌,写下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不朽篇章。”

过草地,正如伟人当年一语豪迈———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

“长征苦,最苦是雪山草地。”90岁高龄的老红军郝毅缓缓地说。

采访中,提到雪山草地,几乎每一位经历过长征的老人,都用了一个“苦”字。

爬雪山、过草地,今天已成为人们体验长征精神的重要方式。然而,70多年前红色大军的雪山草地之行,却无疑是人类历史上最悲壮的死亡行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