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时过草地究竟有多难? 上万红军尸骨难寻
2009年01月01日 10:57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

第二险:路

没有路。美丽野花和厚厚草垫的“魔毯”下,处处是吞人陷阱。

老红军康渡在家中向记者示范自救要领:“一,保持冷静;二,立即卧倒;三,屁股上抬;四,慢慢翻滚出来。”三过草地,数陷泥沼,都是这样自救。最危险一次没到肚脐眼。康老说,要是超过肚脐眼以上就没命了。

一个人是不敢睡觉的。老红军母良成他们当时搞不懂什么压力压强,只是以生命为代价学会了:两个人三个人或者许多人睡觉,都一定要背靠背,才能增大面积避免陷下去。

一只脚是不能站立的。老红军袁子清他们当时已经很小心翼翼了,都是踩着草根走,却还是一片软绵绵,一只脚拔起来那一刻必须特别当心,否则重量全压在另一只脚上,草丛受力过大就下陷。

最可怕的是,一旦下陷,十有八九只有来得及告别的时间;最可怕的是,一个人陷下,别人去救也往往跟着一起陷下。

于是,红军长征过草地,一次次这样悲壮———

老红军胡绵弟亲见,班里一个战士陷下,立即伸手拉他的另一个战士也跟着陷下,速度很快,眼看泥浆就要没住脖子了,最先陷进去的战士用尽最后力气,摘下军帽挥了两下,告别战友……

老红军刘星亲见,一位曾和自己在草地上背靠背休息的大个子“侉子”,就这么无声无息降了下去。刘星扑过去趴在泥边尽力伸手,却只接到侉子最后递出的红军帽。当时哭了么?“没有,心里难受,可哭不出来。”

老红军赵本清亲见,“到后来,有的战士意识到自己走进了泥沼,就哭着对后面的同志嘶吼:‘快走吧,别管我。’这时候我们的心情真是比死还难过啊!”

……

说到陷人坑,老红军徐彬眼里起了潮红,哽咽难言。记者不再追问,静静候着。半晌,老人才讲起:“仿佛一条黑泥河横在面前,浮着一个个草堆,周围全是泥浆,绕都没法绕。前面的部队没经验,一脚踩进去就直往下陷。后来学聪明了,就像青蛙一样,从一个草堆跳到另一个草堆。可问题又来了,一个草堆往往只能被跳两次,第三跳就会踏破下陷。于是专门下令,一个草堆跳两人……”

茫茫大草地,天气一日多变,有时天昏地暗,有时电闪雷鸣,有时大雨瓢泼,有时雪花冰雹。红军战士们一个跟着一个,手拉着手,一个人陷下去,另一个人马上伸手去拉,结果这个人也跟着陷下去,然后还有人奋不顾身救战友。老红军陈行庚看到了很多战士的遗体,有的胳膊互相挽在一起,有的趴在地上,身上还背着另一个战友……

擦干眼泪,前行!

第三险:毒

草地毒,首毒在水。

老红军刘金国过草地时,半条腿泡在水里,肿得流脓了,颜色就和草地里有毒的黄水一样。

老红军母良成进草地前,战友们每人准备了一小块黑色的布包脚,等走出草地,那块布已完全被毒水洇烂。

老红军袁林记得,草地上踩一脚就有黑水冒出,脚上有伤口的就会烂掉,他的脚没伤,但从此以后,脚趾甲全脱落了。

草地毒,次毒在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