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长征时过草地究竟有多难? 上万红军尸骨难寻
2009年01月01日 10:57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

【老红军忆过草地中的三大险】

孟克大恸:过草地时,一位素不相识的战友,饿得全身浮肿,虚得无力说话,却在慢慢倒下时,拼命奋劲用手指指自己身上的干粮袋,又指指前方,随即以这个姿势永恒……“他告诉我们,他不行了,把他的粮食带走,你们继续前进!”

革命理想高于天。为了出敌不意,为了争取主动,为了北上战略,红军长征过草地,成就“中外军事史上的一大奇迹”。

实在是没粮食了,一望无际的草地,无人烟,战士们吃起了所有能抵御饥饿的东西。

野菜,草,还有身上的皮带,甚至是草鞋的皮襻襻,锣鼓的鼓皮。老红军们的回忆中,用这几种办法把难咽的皮带嚼进肚:

第一种,煮着吃。老红军郭才高记得,先用刀切成一条一条,然后要煮到最表面一层软了,小心刮去,里面就是可以吃的牛皮。战士们背靠背坐着,一条皮,要用力咬。谁煮的谁最后吃,没人计较。

第二种,烤着吃。老红军李文模记得:“烤到有些变色、变软,就能吃了,可不能烤久,不然烤焦就浪费了。”李老认真比划———趁软,撕咬成一小块嚼;嚼几下,喝口水;嚼一天才舍得囫囵咽下,一根皮带吃了一个月。

第三种,先煮再烤。老红军蒲国恩有条战友送的皮带,最困难时解了下来,放在开水里泡软了,再埋在火堆里烤,借着里面没熄掉的火烧熟。一扒出来,你一口我一口谦让着咬。老红军毋广仁回忆,这是草地上最抗饥的东西。

第四种,先烤再煮。长征女兵钟林向记者比划:“先用火烤热,烤完把黑灰刮掉再放到锅里煮,等煮软了切成丝,和野菜粥搅在一起。其实呀,大锅里才飘着几根皮带丝,看得见,捞不着……”

吃完了皮带,吃草鞋。老红军贺文玳就吃掉了两双:“草鞋底是用一小张牛羊皮做的,削成薄片放在水里煮,说实话,饿极了什么都能填肚子!”

除了皮带、草鞋,还有野菜。冬苋菜、马齿菜、苦菜、灰灰菜、大黄叶、野芹菜……吃到嘴里都是菜。

野菜吃完了,吃草根。当发现草根可充饥,战士们第一时间传口信给后面的部队———是甜的!

皮带吃完了,草根吃完了,真的是实在没办法了,饿极了,只好从前面部队的粪便中翻拣难以消化的青稞麦粒!中央红军过草地走了七八天,战士袁子清他们拣出用水洗净就这么吃;红二方面军过草地,战士夏精才他们到了后来,往往一天还捡不满一把……

也曾有过苦作甜。那次偶然在一洼地找到一个牛骨架,上面居然还粘着几片肉,老红军田仁乾几人大喜过望,搬回营地集体分配:那几片肉给妇女娃娃们,那骨架大部分给了兄弟部队,只留下一小部分归他们几人,作为存粮慢慢吃。那天突然发现一条臭水沟里两条泥鳅,老红军李文模抓起搪瓷碗一个猛扣,稍稍冲冲就活生生一口进了肚……

最绝是贺龙。当时红二方面军副总指挥萧克的夫人要分娩了,贺龙不声不响用麻绳和针做了一鱼钩,就这么往水草里一扔,居然还真钓上鱼。他的堂弟贺文玳回忆:“也许是被红军精神感动了吧,鱼也来贡献。贺龙吩咐炊事员熬了鱼汤送去。后来,萧克夫人顺利产下一男娃,因在红军土制的一碉堡所生,贺龙就给娃子取名为碉堡……”

走着走着,老红军刘星的身边,不停地有人倒下再没起来……

已经走了好几天了,草地还是一眼望不到头。老红军戴润生所在连队人人拿出自己仅剩的一点粮食,誓言铿锵激荡———“要活大家一起活着走出草地,要饿死大家一起饿死在草地!”

疟疾复发,红军战士戴天福临终前委托卫生员带给毛泽东一个纸包,里面是发给重病号的一小块马肉。卫生员流着泪说:“戴天福同志临死的时候,让我把这块马肉一定要交给毛主席!他说,他没有什么牵挂的,只盼望革命成功。请您多多保重身体。还让我转告警卫班的其他同志好好照顾您!”周围一个个七尺男儿,失声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