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变法不是一次成功的变法?
2008年12月01日 14:42北京日报 】 【打印

商鞅

一直以来,商鞅变法被历代的学者作为一次成功变法的典范加以肯定,但近来有研究认为,无论是从变法内容、变法的影响,还是从变法的结果来看——

商鞅变法不是一次成功的变法

两千三百多年前发生在秦国的商鞅变法,都被历代的学者作为一次成功变法的典范加以肯定。如东汉王充《论衡·书解篇》认为是商鞅变法“为秦开帝业”;当今学者杨宽《战国史》中认为由于变法的成功,使“秦国很快富强起来”,“为秦统一全中国”奠定了基础;就是当今的一些历史教科书,也把这次变法作为历史上一次成功的变法来称赞的。可笔者仔细甄别史料可以发现:商鞅变法并不是成功的。

一、商鞅之死使变法半途而废

有关商鞅变法的内容,史书记载有:(1)建立以“什伍”为单位的户籍制度;(2)建立以户籍为基础的告奸、“连坐”制度;(3)奖励人口发展;(4)建立郡县制;(5)奖励耕织,发展农业;(6)重新规定田亩制度;(7)建立以军功为主的奖励机制,抑制贵族特权;(8)抑制商业的发展。应该说,商鞅变法所涉及的内容还是很多的,可从深层次方面分析,这次变法所表现出来的缺陷与不足也是显而易见的。

商鞅在秦国变法二十年,取得了一定的收效,秦国也比过去更有力量了,可变法者本人却遭到了车裂的下场。对于商鞅的死,司马迁认为是他“天生刻薄”和“作法自毙”的结果。其实,商鞅之死的根本原因是这场变法触及了贵族集团的利益这个深层次的问题,像他的同乡吴起一样,都是因既得利益集团的报复而导致悲惨的结果,杀害变法者本人,本身就说明这场变革是不彻底、不成功的;而且商鞅死后,史书上再也不见秦国有新的变法之举的记载,说明这场改革随着商鞅之死事实上停止了。

商鞅死后,他在变法过程中所建立起来的各项制度并没有废止,也就是说秦惠文王即使杀了商鞅本人,也没有废止商鞅原来所建立起来的各项措施。历来的学者以此证明商鞅的变法是成功的,拨开历史的迷雾,证明这种看法是不对的:秦国没有因商鞅之死而中止商鞅制定的制度,不是因为这场改革的成功而是秦国有延续历代制度的传统,如秦穆公时,启用外国人百里奚和蹇叔为卿相,以后这项制度就成了历代秦君遵循不渝的既定国策。据统计:在春秋战国时期,在秦国任卿相的七十一人中,只有七人来自公室贵族,其余全部从国外引进,这种传统一直延续到秦始皇。其他国家却没有这种传统,如魏文侯变法,赵武灵王变法,一旦这些变法的国君死去,变法就停止了,吴起在楚国变法,收效也很明显,可楚国没有这种传统,所以吴起的变法因吴起之死在楚国没有延续下去。商鞅是在秦孝公的领导下实行变法的,而且效果也很显著,秦国当然会延续这些措施,这与变法的成功与否没有太大的关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商鞅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