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现抗战时期蒋介石在渝 的首个官邸(组图)
2008年09月28日 08:57重庆商报纪文伶 】 【打印

抗战时的“重庆行营”内部如今堆了不少杂物内部堆放杂物破坏较严重

蒋介石搬至黄山前暂住此地

据市文广局文物处副总工程师吴涛介绍,这是我市首次发现蒋介石在渝最早的城区官邸,在此之前,关于“重庆行营”的史料记载非常零散。在最近的一次民国档案整理中,文物工作者才翻出了蒋介石“重庆行营”的具体位置。“没想到这片建筑群居然比较完整地保留下来,是抗战遗址普查以来的一次重大发现。”

吴涛介绍,据初步考证,“重庆行营”修建的年代大约为1935年底,当时国民政府颁定“军事委员会委员长重庆行营”,任命顾祝同为主任,行营辖区包括川、康、黔、藏在内的整个大西南。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国民政府迁都重庆,蒋介石作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最初的办公地点就设在“重庆行营”内,之后才搬到了位于南岸的黄山云岫别墅。“他当时生活起居就在这里,但目前还没有找到相关详细的资料。”吴涛说。

吴涛介绍,抗战结束后,1946年何应钦接任“重庆行营主任”,“重庆行营”也成为了国民政府离开重庆后在四川的最高统治机构。“解放后,‘重庆行营’便从历史舞台谢幕,最终被人淡忘,直到现在才被真正发现。”

抗战曾用作“征兵处”

据文物专家介绍,在抗战期间,“重庆行营”作为当时的一个军政机构,也负责组织征兵,当时有山城热血男儿,就是在这几幢建筑里登记入伍的,他们排着队从这里东出夔门走上抗日前线,有的还献出了生命。“这座建筑群不仅是抗战时期重要历史人物的聚集地,更见证了重庆这座城市的英勇与不屈!”吴涛如是说。

据悉,新发现的“重庆行营”将作为我市重点保护的陪都遗址保护起来,随后文物专家将进一步挖掘其历史内涵和建筑文化内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纪文伶 董娟 贺世瀛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