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现抗战时期蒋介石在渝 的首个官邸(组图)
2008年09月28日 08:57重庆商报纪文伶 】 【打印

解放西路十四号大门基本保持当年的原貌 重庆晚报 毕克勤 摄

储奇门解放西路14号,抗战期间的“重庆行营”现在成了进城务工人员的临时居住点 邹飞 摄

在渝中区储奇门闹市区,竟隐藏着蒋介石在渝最早的官邸!昨天,记者从市文广局文物处获悉,他们在第三次文物普查中,意外地从民国档案中发现了“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重庆行营”的存在,并于上周在储奇门找到了这处保存较为完好的遗址。专家表示,这是我市首次在城区发现抗战时期蒋介石在渝的最早官邸,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豪宅”70年未修缮结构完好

昨天下午,在储奇门解放西路14号,记者找到了这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重庆行营”。记者发现,“重庆行营”共有3幢两楼一底的房子,为砖木结构建筑群,坐东南朝西北,周围有封火墙,属于典型的中西结合的民国时期建筑,仅与街边一墙之隔,外面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记者看到,大门入口处的石柱、窗户、墙腰,都用圆角砖砌出精美的纹饰,室内还留有残缺的雕花扇门、壁炉、台灯、地下室、哨台等。同时,大门还专门修出了高出地面的门槛。据悉,这在当时是身份高的象征,整个建筑显得大气而别致。

“这个建筑质量好得很!这么多年了没有哪一处维修过,但结构依然完好!”据在此处住了十多年的市民陈师傅称,他是这里的房东,房子是父母传下来,他只知道是上世纪30年代修建的。陈师傅介绍,室内的空间高3.8米,还重叠修建了两个窗户,因此通气性能好,冬暖夏凉。记者看到,门板结实厚重,有吊顶,楼梯栏杆上的大部分油漆都没有掉落,擦干净还像新的一样。

据了解,这3幢建筑群现为附近一家幼儿园与进城务工人员的临时居住点,屋内光线阴暗,散乱堆放着床铺和杂物,内部破坏较严重,楼上闲置的楼阁布满灰尘,墙壁有人为挖出的洞,屋内还四处搭满了电线,原本宽敞气派的一条甬道也被截成三段。

房东说,有些墙壁已在风化,如果再不维修担心会出现危险。据陈师傅讲,大约10年前,曾有人愿意出1000万元买下这片房子,但他只拥有这3幢建筑群的使用权,产权属于国土部门,他无权出售。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纪文伶 董娟 贺世瀛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