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到台湾后如何改党整军?
2008年09月17日 09:05书摘 】 【打印

对于蒋经国的做法,江南评论说:

“新制(政工)实施后,对军队的福利、纪律以及战斗力的改善,有显著贡献。”江南:《蒋经国传》第253页。

蒋经国的老部下孙家麒对蒋经国出掌“总政治部主任”以来的工作评论说:

“假使太子先生在他总政治部主任的第二个任期届满之时,能够依法飘然引退,不再暗地里玩弄魔术手法,我们真要再为这位当年的‘打虎英雄’大声喝彩,称赞他是重建国军的第一功臣”。孙家麒:《我所知道的蒋经国》第9页。

尽管江南、孙家麒对蒋介石让蒋经国掌管政工颇有异议,对蒋经国的其他做法也有不同意见,但对蒋经国初任“总政治部主任”的工作成效均表钦佩。这说明蒋经国的确不负父望。

第三步:创办政工干校。此项工作蒋介石交儿子去办。蒋经国让赣南时期就追随他的王升草拟建校计划。1951年2月,成立于建校委员会,选定台北近郊北投的赛马场为政工干校的校址。干校的训导方针是:

“以培养笃信三民主义,服从最高领袖,忠党爱国,坚决反共抗俄之健全政治工作干部,使能参与陆海空军各级部队……共同完成国民革命第三任务使命为教育宗旨”。台湾《国军政工史》第1565页。

通过该校的创办,蒋经国大量网罗“人才”,使政工干校成为台湾的黄埔,门生遍布党、政、军各界,为日后蒋经国升迁护航保驾。

在军队整顿过程中,蒋介石还对军官队伍进行调整,制定制度。蒋的具体做法是:

(1)实行军官“假退役制度”。这一制度主要针对年高失势的将领而言。通过此一制度,蒋介石让阎锡山、徐永昌、何键等140名少将以上的高级军官和一批校级军官退出现役,以免碍蒋氏父子的手脚。

(2)实施军校教育制度。蒋介石规定:国民党军队的各级军官一律经过军校培养和轮训,以造就出“效忠党国”、“领袖”的各种指挥人员。

(3)建立“军事主官任期制”。蒋介石规定:各主要军事单位指挥官每两年变更一次,实行轮换制,以防止军事主官拥兵自重,权力膨胀。此一制度使国民党军队“将不知兵,兵不知将”,高级将领不能在军队里从容培植个人势力。借此规定,蒋氏父子先后将孙立人、桂永清、王叔铭逼下原位来。此一制度成为蒋介石有效控制军队和维护在军中最高统帅地位的重要手段。孙家麒对此一制度的评论更为深刻:

“所谓,‘任期制度’也者”,乃是蒋氏父子所玩的一套“政治魔术”,对于他们“所不喜欢或不需要的人,不必找任何理由或借口,可于任期届满时,冠冕堂皇的炒其鱿鱼”;对于他们“所喜爱的人,可以使他继续连任,真正无法再连任时,又可以派往另一重要单位过渡两年,然后再卷土重来,依然有再来4年的机会”。孙家麒:《我所认识的蒋经国》第11页。

蒋介石上述诸项军事“改革”措施的实施,一方面为国民党军队革除弊端、改善军队风气与“确保台湾”起了一定作用。另一方面为蒋介石的军事独裁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并将军队“国家化”,转变为军队“蒋家化”了。 (《晚年蒋介石》 作者:李松林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松林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