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到台湾后如何改党整军?
2008年09月17日 09:05书摘 】 【打印

(3)“能深入社会为民众服务者”。

(4)“工作努力能起模范作用者”。②

这四条标准表明蒋介石选拔新党员仍以坚持反共作为首要条件。同时也说明国民党正在开始接受大陆失败的教训,注意“以身作则”。蒋介石此时还比较注意国民党组织的社会基础,确定“以青年知识分子及农工生产者等广大劳动群众为社会基础,结合其爱国的革命知识分子为党的构成分子”。据国民党中央1952年8月统计,国民党的成分构成是:农工分子占4931%,高中以上知识分子占2977%,25岁以下青年占3529%。中国国民党中央党史委员会编:《革命文献》第77辑第119页。

在国民党党员重新登记的基础上,改造运动的中心点在于整饬“党纪党德”,淘汰“腐败分子”。根据蒋介石的旨意,《本党改造纲要》第八条作了如下的规定:“旧有党员应予彻底整肃之条件”。

(1)“有叛国通敌之行为者”;

(2)“有跨党变节之行为者”;

(3)“有毁纪反党之行为者”;

(4)“有贪污渎职之行为者”;

(5)“生活腐化,劣迹显著者”;

(6)“放弃职守,不负责任者”;

(7)“信仰动摇,工作弛废者”;

(8)“作不正当经营,以取暴利为目的者”。中国国民党中央改造委员会秘书处编:《一年来工作报告》,1951年8月版。

“党员与干部均应透过组织,由上而下整肃,但干部得由上而下先行整肃”。

据统计,国民党中央改造委员成立一周年所制裁的党员违纪案共计126人,其中有116人被开除党籍。许福明:《中国国民党的改造》第98页,台湾正中书局1986年版。

整顿军务

蒋介石将海南、舟山两岛军队撤至台湾之后,决定“整饬军队”,加强对台湾的防守。由于蒋介石已经认识到“国军”完全习染了北洋军阀的毛病,决心首先清除军队的恶习。此项工作蒋介石交陈诚去办理。

陈诚认为“国军”中最大的恶习是“吃空额”。许多部队只在纸上留有番号。这种现象在大陆时期司空见惯。国民党兵败退台后,陈诚花了相当大的力气,对国民党残兵败将进行

收容整编。他当时严格规定,凡是来台的部队,必须先放下武器,然后按照指定地点登陆、行军、宿营。由于第一支部队都经过重新登记,有了准确的人数,并按人口发给薪饷,便使长期以来缠绕国民党军队的“吃空额”现象有了很大的改进。其后,陈诚又对军队实行三次整编。第—次整编,目的在于统一编制;后两次整编意在减少指挥机构,将权力集中。经此整顿,“老弱无能”的军官被裁掉数万人,同时撤销了军队中的60多个番号,将撤掉番号的残兵充实保留番号的机构。整编之后,陈诚对外界吹嘘说:

“现在经过整编的军队,战斗力量增强,一个军可打共匪三军,这是有把握的。”何定藩编:《陈诚先生传》资料辑录(台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松林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