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周恩来日内瓦舌战“十六国”:显现大国风范
2008年08月06日 10:17《党史纵横》 2008年5期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此时,南朝鲜代表举手并高喊:“比利时不能代表联合国16个国家,也不能代表南朝鲜……”经过一阵唇枪舌剑,担任会议主席的英国外相艾登最后宣布:“周恩来的建议应该受到最认真的考虑,如果没有不同意见我将宣布周恩来总理的建议成为会议双方的一致意见。”会场出现了短时间的寂静,没有人表示反对。这时各国代表把目光又都投向了美国代表。史密斯如坐针毡,进退两难:若表示同意,将违反美国政府命令;欲表示反对,美国将陷入完全孤立的境地。在众目睽睽之下,史密斯不得不站起来,强作镇定地说:“在未曾请示我国政府的情况,我只能拒绝这项建议。”周恩来乘胜追击,以缓慢和沉稳的语气第四次发言。他说:“我对比利时外长所表现的和解精神感到很满意。会议主席的态度也值得提及。然而我必须同时指出,美国代表立刻表示反对并进行阻挠,这就使我们大家都了解到了美国代表如何阻挠日内瓦会议,并阻止达成即便是最低限度的、最具有和解性的建议。”会场鸦雀无声。周恩来略微停顿了一下,接着说:“我要求把我刚才的发言载入会议记录。”会议主席艾登马上表示同意。

因美国的无理阻挠和破坏,加之其同盟国的敢怒不敢言,历时51天的日内瓦会议,最终在没有达成任何关于解决朝鲜问题的协议下宣告结束。然而周恩来在此次会议上入情入理、深刻尖锐、机敏聪慧的发言,不但展示了他的智慧、风度和超人的外交艺术才华,而且也赢得了与会代表的尊敬。

在日内瓦会议的最后一天,周恩来正在休息室里与人聊天,史密斯微笑着走近周恩来诚恳地说:“会议即将结束,能够在这里与你相识,我感到非常荣幸和高兴,你们在这次会议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们希望不管朝鲜也好,越南也好,都能恢复和平!”史密斯说罢,抓住周恩来的胳膊摇晃几下后,便笑眯眯地走开了。6月16日,会议主席艾登在日内瓦专门宴请周恩来。当记者提问此事时,艾登郑重地说:“跟中国的周恩来打交道,我当然乐意。”艾登还在向英国政府报告会议情况时写道:“联合国不能指望没有得到中国周恩来和两个朝鲜代表同意的情况下解决朝鲜问题。”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