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周恩来日内瓦舌战“十六国”:显现大国风范
2008年08月06日 10:17《党史纵横》 2008年5期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第二天会议休息时,各国代表挤满了休息大厅。在王炳南的安排下,周恩来步入大厅,看到史密斯正在酒吧的柜台边喝饮料,于是便从容地走过去。当周恩来走到史密斯面前伸出右手时,史密斯一时没能反应过来,慌忙中顺势用左手握住周恩来的右腕摇了几下胳膊。周恩来并未介意,并用友好的语气同他聊了一阵。

由于美国及韩国的顽固立场和层层阻挠,解决朝鲜问题的会谈虽然进行了多次,但仍无实质性进展。与此同时,美国代表团又接到国内指示:一定要使会谈破裂,不许达成任何协议。随后,美国代表团开始了紧张的幕后活动,采用说服和压制手段,迫使参加“联合国军”的国家同意拟定一个所谓“十六国宣言”。

美国代表的异常活动,引起了苏联和中国代表团的警觉。与此同时,苏联代表莫洛托夫通知周恩来说:有迹象表明美国要突然停会。在周恩来的建议下,6月14日晚上,中国、苏联、朝鲜三国代表召开会议,商讨对策。最后一致认为:现已不可能在会上从容地提出原定的方案,必须争取在最后一次会议上把全部牌都打出来。鉴于此,中方再次建议尽早提出方案,这样能使对方处于不利的被动地位,并对会议破裂负有更大的责任。经商议,3国代表共同制定了在15日会议上的行动方案。

影响深远的巅峰对决

6月15日,会议继续讨论朝鲜问题。这次会议由英国外相艾登担任主席。会议开始不久,艾登就宣布要提前闭会。此时,中、苏、朝按事先准备的方案,立即采取了措施:首先,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相南日提出关于保证朝鲜和平状态的六点新建议,谋求“在成立一个统一、独立和民主的朝鲜国家的基础上达成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协议”。接下来,周恩来发言表示完全支持南日提出的关于保证朝鲜和平状态的六项新建议,指出:“六项建议提供了保证朝鲜和平发展的基本条件。”“建议本会议召开中、苏、英、美、法、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大韩民国七国参加的限制性会议,讨论巩固朝鲜和平的有关措施。”周恩来讲完后,莫洛托夫接着发言。他说:“我支持南日外相所提出的六项建议,并提议与会的19国发表关于不威胁朝鲜和平的共同宣言。”随即,莫洛托夫宣读了宣言草案:“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各国业已同意在等待朝鲜问题最后解决的期间,任何国家不得采取任何可能对维持朝鲜和平构成威胁的行动。与会者表示相信,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大韩民国为了和平的利益将依照本宣言而行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