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奇闻趣事:女“飞人”裸体证明性别
2008年08月06日 07:39《文汇报》 】 【打印

追兔子练出来的女飞人

斯蒂芬斯是美国女子短跑运动员。她在柏林奥运会上,获得女子100米赛跑和4×100米接力赛(她跑第4棒)两枚金牌。当记者问她是采用什么方法训练的,她却直言不讳地说:“靠追兔子练出来的”。

斯蒂芬斯小时候很顽皮,上树、爬墙头是家常便饭。她最擅长的是到野外追野兔,野兔往哪里跑,她就往哪里追,追不上不罢休。当她获得冠军返回家乡时,家乡的人们在祝贺之余,向她开玩笑说,你应该去感谢那些野兔子,它们可是你的教练啊!

斯蒂芬斯参加第11届奥运会比赛时,刚满18岁,但她的身高却有1.80米。她是个身体强壮的姑娘,经常带着迷人的微笑,转战各地赛场,赢得观众的掌声。比赛时她跑步如飞、动作有力。1935年,她曾以11秒6创造过女子100米赛跑世界纪录;同年,她曾用10秒4跑完100码(1码等于0.9144米)和用23秒2跑完220码(直道);1939年她还获得美国全国比赛的铅球和铁饼冠军。美联社在1950年评选20世纪前50年世界最佳运动员时,斯蒂芬斯被评为女子第10名。

但是,在斯蒂芬斯以11秒5打破瓦拉谢维奇保持的世界纪录之后,有人放出话来,这个纪录是男人创造的。当时由于缺乏可行的检查措施,国际奥委会的官员要求斯蒂芬斯证明自己是女性。出于无奈,这位18岁的大姑娘只得在裁判团面前脱了个精光,以求清白。最后裁判团一致判定斯蒂芬斯是女性,这场风波才告平息。

夫妻同日同场双夺冠

赫尔辛基奥运会上最出色的田径运动员要数捷克斯洛伐克的扎托倍克。1922年9月19日,扎托倍克出生在捷克莫拉维亚小村庄的北部,他是矿工的儿子,在一家制鞋厂工作。有一天工厂主任劝他参加1500米赛跑,没有任何训练和比赛经验的扎托倍克,在100多名参赛者中取得第2名,之后他正式投入训练,走上了体育之路。

1952年7月24日,在第15届奥运会田径比赛的第3天,捷克斯洛伐克的埃·扎托倍克与妻子丹妮双双出场,引起记者和观众的极大兴趣。他俩低声私语,是在倾吐缠绵悱恻的爱情,还是在预测结果?都不是。他俩是在互相勉励,互相预祝对方获胜。

那天下午,扎托倍克站在秋阳高照的起跑线上,准备争夺第一块——5000米跑决赛的金牌。与此同时,他的妻子丹妮在跑道内的草地上,正与各国女英雄争夺标枪金牌。比赛即将开始,妻子向丈夫招手致意,预祝他成功,扎托倍克朝妻子微笑,表示充满必胜的信心。

枪声一响,扎托倍克同10多名选手同时冲出起跑线,只见扎托倍克像火车头那样,“呼”的一下把对手甩得远远的,并一鼓作气冲到终点。就在广播里传来扎托倍克以14分06秒的成绩夺得5000米跑的金牌、平奥运会纪录的同时,丹妮也奋力掷出手中的标枪,以50.47夺得冠军,并打破奥运会纪录。

人民网   冠军   比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季一德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