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遣返百万日侨内幕
2008年08月04日 08:00《青年参考》 】 【打印
相关标签: [日本] [抗日战争] [中国]

中国人善举感动日侨

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是中国的人道主义善举,表现了中华民族善待邻邦、热爱和平的美德。

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是对中华民族的空前浩劫,数千万人死于日本侵略者的屠刀之下。但作为战胜国的中国人民没有以暴易暴,而是以中华民族的宽容和仁慈,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迅速安排日本侨民回国,这一点就连日本人编写的《满洲国史》也不得不予以承认:“战争后期,生活必需物资紧张,……中国人对日本人的反感情绪不断增长一事乃是事实。……但是,并没有因此发生对日本人进行民族报复的事情。倒是各地的中国人,同情日本人的悲惨处境,救济危难,庇护以安全,或者主动给以生活上的帮助的事例层出不穷。”

在那个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财政紧张的中国政府仍拨出巨资作为遣返经费,并配备了大批粮食、燃料、药品和1.3万多节火车皮,以供遣返之需。葫芦岛这块曾被日本侵略者蹂躏过的土地,还没来得及医治自己的创伤,就向遣返的日本侨民伸出援助之手,接纳了105万敌国的侨民,让他们从这里踏上归国之路。

为尽快安排日侨归国,中国方面甚至出动了飞机。1948年6月4日至9日,中国政府从沈阳向锦州空运2501名日侨,共动用飞机50架次。有一次,葫芦岛日侨集中营发生霍乱,中方医生护士全力防治,控制了可怕的传染病。

在锦州和锦西两大待遣营地办有齐全的生活设施,临时的医院(产院)、幼儿园、学校、后勤商店一应俱全,据相关材料记载:“日侨俘管理处在此设置了重病号医院和能够同时接产30人以上的妇产科医院。据不完全统计,有120余人在此安全生产,只有两个难产的,母亲保全,胎儿死亡。在火车行进中因急病暴死的年老体弱的日侨,前后约50余人,都经侨俘管理处随车护送人员及时妥善地照日本的风俗习惯,在停站时留在各转运站,由日本人自己火化,并将骨灰送交其家属或亲友带回日本。”

中国人以德报怨的人道主义精神也为中日友好埋下种子,并开花结果。

相关阅读:

孙立人:到过中国的鬼子一律枪毙

追索国民党风云人物之一寸山河一寸血[组图]

幸存者忆:日军将女孩子扔在草堆上点火烧(图)

天亮前后――抗战胜利纪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