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回眸:传唱不衰的历届奥运会主题歌(图)
2008年07月30日 10:14文汇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他们因奥运而精彩

1896年第一届雅典奥运会主会场

在2000年第27届悉尼奥运会前,《The Flame》(圣火)便被先期推出,但反响平平。然而,当它来到灯火辉煌、世人瞩目的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现场,这首歌一刹那间拥有了一种博大深远的气势。

这首主题歌是奥运点火仪式的感性诠释,随着歌声响起,澳洲土著人弗里曼在水中生火,烈焰由水中徐徐上升。歌曲中的流行风味融入了雄浑与肃穆,把奔放与沉稳结合得天衣无缝。而曲终之际,高亢激越的女高音呐喊出“啊……哦……啊哦……”戛然而止,唱出了各国运动员心中随圣火点燃的奥运激情。

演唱《圣火》的澳洲女歌手蒂娜·艾莲娜,享有“灵魂歌手”之誉,在澳洲,平均每十人就拥有她的专辑。童星出身的蒂娜·艾莲娜自小在水银灯与掌声中长大,1991年为了进一步发展,蒂娜只身来到洛杉矶,两年后加盟CBS,出版了首张个人专辑《Don'tAsk》,为她赢得了象征澳洲音乐界最高荣誉的“澳洲音乐工业奖”之“最佳专辑”、“最佳歌曲”、“最佳女歌手”以及“最佳流行歌曲”等四项超级大奖,专辑总销量达到双白金,成为国际乐坛瞩目的新星。

之后蒂娜推出的第二张专辑《In Deep》,更展现了这位27岁澳洲女歌星的迷人风采,在美国流行音乐排行榜上长期占据首位。而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给了蒂娜·艾莲娜展现自我才艺的更大空间,一曲“The Flame”迷倒全球亿万观众,也达到了她音乐事业的巅峰。

2004年,第28届奥运会重返奥林匹克的发源地雅典,除了那既骄傲又怀旧的“橄榄枝”外,音乐表现形式也与以往历届奥运主题歌的风格迥异。这一届的奥运主题歌《海洋》,是一首无法模仿也难以传唱的歌曲,开头的无伴奏海啸声,是无极乐队宏大叙事的背景,而后的乐句如同祭祀的天歌,有着撕裂的狂放与平静。

“我记得扶桑海上的朝阳,黄金似的散布在扶桑的海上;我记得扶桑海上的群岛,翡翠似的浮沤在扶桑的海上”,歌词象征着海纳百川的精神。而乐曲所表现出来的东方特质的摇滚、电子味的朋克、以及另类的民谣气质,完全区别于以往体育歌曲的激越高昂,听来更像是一种石破天惊的天籁,既是对大海、对奥林匹克众神的赞美,更契合了雅典奥运会的寻根主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