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回眸:传唱不衰的历届奥运会主题歌(图)
2008年07月30日 10:14文汇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那些难忘的人和事

被称为“月光女神”的英国歌手莎拉·布莱曼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演唱主题歌

在1996年的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上,主题歌《Reach》(登峰造极)与闭幕曲《梦想的力量》珠联璧合,展示着幻梦里的白帆与翅膀,富于回忆韵味的吉他轻拨,鼓点与打击乐折叠的流行元素与简单的民谣风格告诉人们:巅峰体验是在运动中到达的,勇敢与忘我就是持久。

“如果我能攀登得更高,我要触摸广袤的天空”,这一超越生命极限的高强音划破长空,给听众带来一种腾飞的感觉。《登峰造极》的演唱者格洛丽娅·伊斯特梵,这名来自美国迈阿密古巴社区的女歌手,曾经在重大车祸中造成半身瘫痪,但她凭借自己坚强的毅力,最终战胜病魔,重新站在了舞台上。当她在亿万人面前放歌奥运时,没人知道她是靠着植入脊椎的两根8英寸钛棒,才站起来的。她勇敢、坚定地追逐梦想的精神与奥运理念相得益彰,顽强地以她出色的音乐成就赢得了世人的尊敬。所以,当她用自己颇有特色的略带沙哑的嗓音唱出“有些梦想,永远不会消失”的时候,全场听众无不为之欢呼喝彩。凭借这首《登峰造极》,格洛丽娅·伊斯特梵获得了当年的格莱美音乐大奖。

伊斯特梵于1957年出生在古巴的哈瓦那,后来随父母移民到了美国。伊斯特梵天生有一副好嗓子,她不但是美国拉丁流行乐天后,同时还是迈哈密大学的心理学学士。

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举办前,伊斯特梵收到了为奥运会写歌的邀请。但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她都没有动手,直到后来与老搭档沃伦重新合作。他们定下的主题就是“登峰造极”,而且决定要写一首简单的民谣,因为在他们看来,简单的就是宏大的。

不能不提的是,在亚特兰大奥运会闭幕式上,由享誉全球的流行歌后席琳迪翁演唱的《The Power Of the Dream》(梦想的力量),更与《登峰造极》相得益彰,将永不放弃的奥运精神演绎到了极致。

《梦想的力量》出自当时全球流行音乐界最出色的音乐制作人之一大卫·福斯特。大卫是席琳迪翁的制作人,他很清楚席琳迪翁高亢、激昂的嗓音正适合演唱像奥运会这样题材的歌曲,于是他为席琳迪翁量身定做了这首歌曲。歌曲告诉人们,只要敢去想,那就是成功的开始。而席琳迪翁凭着她完美的演唱技巧和自身魅力,打破了以往奥运会开、闭幕式歌曲均为合唱的形式,由此,席琳迪翁成为了奥运史上第一位独自演唱闭幕歌曲的歌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