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回眸:传唱不衰的历届奥运会主题歌(图)
2008年07月30日 10:14文汇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传唱最广的奥运主题歌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现场

人们可能已经记不清在1988年第24届汉城奥运会上各国运动员夺得了多少枚金牌,但那一届奥运会的主题歌《手拉手》,却让世界回味了近20年。

这首旋律动听的电子乐是历届奥运会中传唱最广的主题曲,它将奥运主题歌推向了经典的高峰。这首由意大利人、美国人、韩国人共同创作的歌曲,并非简单地抒发东道国的喜悦和自豪,而是升华为人与人之间消除隔阂,共同构造一个和谐世界的奥运精神。

“让我们和睦相处,情感交融,永无穷”,全曲从开始时娓娓的倾心交谈,到高潮时唱出的“hand in hand”,每一个人听到这首歌都能激起心中的共鸣。当歌声呼唤“我们手拉手,把世界走遍,我们将共创一个美好的家园”的时候,无论你身处何方、无论你操着什么样的语言,都能从心底里感受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震撼。

而在歌曲每一个小节的末尾,更揉进了朝鲜民歌《阿里郎》的一句咏唱“阿里郎”(意为美好的清晨),这使得《手拉手》在全球流行的同时,又因其鲜明的民族特色而独树一帜。原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十分喜欢这首歌,认为这是最成功的奥运会主题曲。各国公众也一致评价《手拉手》是迄今为止最优秀、传唱最广的奥运主题歌。

在汉城奥运会开幕式上,由韩国两男两女四位实力派歌星组成的Koreana组合,以混合四声部演唱《手拉手》,加上身后18000名合唱者同台高歌,更赋予了这首歌一种激动人心的磅礴气势。

唱响奥运的歌坛巨星们

在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唱主题歌的黑人歌手莱昂纳尔·里奇

虽然在1992年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原先为奥运会所作的歌曲《Barcelona》(巴塞罗那),最终未能演唱,但它却以摇滚与古典的巧妙结合,一诞生便唱红全世界。

这首歌以“巴塞罗那”的名字开头,与其说是东道国的热情呼唤,不如说是这座美丽城市的展现:迷人的哥特式建筑像彩绘的童话,美丽的金色沙滩展示着爱的浪漫,过渡句突然的沉静与转折句突兀的爆发是典型的斗牛士节奏,而最为粗犷的男声摇滚与最为细腻的古典女声交织在一起,这种摇滚和古典的巧妙结合,营造出一种恢宏而又磅礴的气势。

当歌曲唱响的这一刻,除了呼叫再没有其他语言。是的,体育不仅仅是运动员的游戏,更需要观众排山倒海的欢呼声,只有这样,才能让成千上万陌生的体育爱好者彼此产生情感共鸣,才能让人深刻地体验到体育竞技的魅力。

《巴塞罗那》的演唱者是英国著名的皇后乐队的主唱墨丘里和西班牙著名女高音卡巴耶。墨丘里曾是英国摇滚乐史上最具魅力的明星之一,其作品兼具摇滚乐的力度和歌剧的奢华高贵,他的《波西米亚狂想曲》堪称艺术摇滚的顶峰。而卡巴耶不仅是西班牙歌剧名伶,而且还曾提携过22岁的卡雷拉斯。

在墨丘里和卡巴耶之间,还有一段动人的友谊。墨丘里是个超级歌剧迷,他一直都很崇拜作为歌剧名伶的卡巴耶。在皇后乐队成名之后,墨丘里表达了希望与卡巴耶见面的愿望,并得到了对方的回应。

1987年,墨丘里来到了巴塞罗那与卡巴耶会面,两人一见如故,很快就成了朋友。接着,卡巴耶希望墨丘里能为她的家乡巴塞罗那创作一首纪念奥运会的歌曲,而且希望由他们两人来共同演唱。

一年之后,也就是1988年,墨丘里的作品《巴塞罗那》问世,并很快得到了世界乐坛的认同,成为排行榜上的长胜歌曲。遗憾的是,人们没能在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欣赏到两人同台演唱的这首《巴塞罗那》,因为在奥运会开幕前一年,也就是1991年的11月24日,墨丘里因患艾滋病离开了这个世界。而卡巴耶也因为挚友的离去,拒绝再与其他歌手合作演唱这首歌。

最终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唱的《Amigos para siempre》,在西班牙语中是“一生的朋友”之意。参与制作这首奥运会主题歌的都是巨星级人物:莎拉·布莱曼,人称“月光女神”,这位来自英国的歌手在世界流行音乐和古典音乐两大领域都有非常高的地位;与莎拉·布莱曼合作演唱的是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雷拉斯;曲作者是英国音乐家韦伯,经典歌剧“猫”就是他的作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